第13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理行政审批 建立长效机制
福建今年有望减轻企业负担45亿元
记者黄鑫

本报讯 记者黄鑫报道:今年上半年,福建全省中小工业企业总产值、增加值和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6%、15%、11.5%,同比增幅分别比该省全部工业高出1.2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

“福建中小工业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与企业减负和企业权益保护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密不可分。”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郭恒明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共有各类企业39.5万户,中小企业占该省企业数量的99%以上。为了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福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使涉企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明显减少,惠企政策得到有效落实,经营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1年下半年以来,福建统筹密集出台了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6+6”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12+9”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郭恒明透露,这些政策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45亿元。

福建以清理行政审批收费为抓手,经过新一轮集中清理,目前该省仅保留379项行政审批项目,成为全国保留省级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仅为38项,其中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只有13项,在全国属于收费项目较少的省份之一。福建还将对一些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予以取消或降低收费标准,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费用负担。

同时,福建着力以开展企业减负督查调研为手段,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督查调研,查找薄弱环节,并督促整改落实。

福建省减负工作取得的成效,得益于该省企业减负长效工作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郭恒明透露,1997年福建就成立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并保留至今,还出台了《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将企业减负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治理。福建省还建立健全了企业负担监督网络,共聘请逾200名企业减负监督员,每年开展监督员政策培训和企业负担情况调研,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