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湾地区建筑市场面临供应过剩挑战
□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王俊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建筑市场发展速度放缓,发包合同额总计55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

有关分析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海湾国家建筑市场今年全年的表现将难以达到去年的水平,而2011年海湾国家发包建筑项目总合同额1300亿美元,已经是2005年以来的最低值。

海湾国家建筑市场活跃度降低的主要原因是,2012年上半年诸多大型政府项目运行不顺利,导致沙特的建筑承包市场大幅萎缩。沙特的建筑承包市场几乎等于海湾地区其他国家市场的总和,沙特政府也是目前海湾建筑市场上最大的投资者,因此该国建筑业的任何波动都会给整个地区市场造成影响。

利好的消息是阿联酋和卡塔尔两国的建筑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表现良好,尤其是卡塔尔为筹备2022年世界杯而进行的基础设施项目逐渐进入建设高峰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海湾地区建筑市场。然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阿联酋和卡塔尔市场活动的小幅上涨并不足以抵消沙特建筑业萎缩造成的影响。

总体而言,海湾地区的建筑市场规模庞大,而且中短期内高额的政府开支将继续驱动行业发展。然而,海湾建筑市场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整体供应过剩。虽然沙特等个别国家的住宅供应不足,但是海湾地区的住宅和商用写字楼整体呈现供应过剩的态势,过去一段时间内也有若干项目被取消,导致大部分海湾国家的住宅和写字楼售价及租金下降。

二是银行信贷紧缩,投资者持谨慎态度。2010年和2011年间,由于项目资金不足和投资者情绪消极,海湾地区的若干大型项目被取消。投资者情绪消极被认为是限制该地区建筑领域未来增长的障碍之一。

三是同业竞争激烈,工程成本增加。海湾地区的住宅和商业地产建筑市场竞争激烈,高度分散,整个价值链上分布了大大小小各种规模的机构和企业。同时,有调查显示,由于许多国家将持续加大在建筑领域的投资以保持国民经济的增长,对建筑材料和建筑技术的需求上涨将不可避免的推动建筑业成本上行。在海湾国家中,卡塔尔和沙特的建筑成本均有上涨。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建筑成本上涨的双重作用下,海湾地区建筑业的利润空间将逐步缩小。

四是劳动力流失率高,行业透明度低。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海湾地区的建筑业高度依赖外国劳动力,但是高技能的劳动力通常会被自己国家更好的工作机会吸引,因此海湾地区的劳动力流失率较高,成为限制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海湾地区建筑市场的透明度较低,行政手续冗繁,对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有不利影响。

综合目前的情况分析,未来海湾地区建筑业的发展将呈现出若干新特点。首先,长期来看,海湾市场对经济型住宅的需求将显著增长,因此各建筑公司的业务重点将放在经济型住宅项目方面。其次,海湾各国均制定了自己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而且目前正在积极地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和法规。未来海湾地区很可能出现更多绿色建筑,将推动建筑市场转型,促进环保建筑的发展。第三,许多外资公司具备执行大型综合项目的能力,成为海湾建筑市场上的生力军。这些外资公司多采用与当地企业成立合资公司或者建立合作关系的模式进驻海湾地区,从而大幅降低双方的经营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