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经济:外需低迷更加依靠内需拉动
□ 本报记者 杨 明

受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因素及出口不畅影响,韩国经济上半年增长缓慢。韩国银行(央行)近日发布数据,第二季度韩国实际GDP环比增长仅0.4%,还不及第一季度环比增幅(0.9%)的一半。据此推算,韩国上半年经济增长预期为2.6%,全年经济增长率跌破3%的可能性增大。不少韩国中小企业陷入困境。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韩国受欧债危机长期化、美国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缓慢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进出口增长率大幅回落,其中出口同比增长仅为0.6%,进口同比增长2.4%。上半年韩国对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均开始出现下滑态势,其中对欧盟、中国、美国出口占总出口额的比例分别为9.3%、23%、11.1%,仅占总额的43.4%。对欧盟出口下滑最为明显,上半年总体减少了16.1%,已连续4个月下滑;上半年对美出口虽总体增加,但5月、6月份也连续出现下滑;对华出口则总体减少了1.5%。

在外需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将内需市场视为拉动韩国经济的主要动力。根据韩国政府预计,韩国全年3.3%的经济增长中,将有3%来自内需市场。但从近期情况看,消费急剧萎缩,原因是就业增长放缓。由于经济形势令人担忧,债务总额增加,房地产市场不振,韩国消费者开始捂紧钱袋。据韩官方数据显示,作为内需晴雨表的大型超市和百货商场的销售额6月份同比分别减少了7.4%和1.2%。就业方面,6月份韩国就业人数同比增长仅为36.5万人,近5个月首次跌破40万人。政府预测,受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8月后就业人数增幅可能进一步放缓。

内需市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货币流动性不足。由于很难准确预测未来的经济,韩国的家庭和企业越来越倾向于忽视消费和投资,而只关心减少负债。据韩国银行介绍,5月份韩国广义货币(M2)除以基础货币所得的货币乘数为21.9,这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最低纪录。有分析师认为,“如果这一现象持续下去,将会进入家庭收入和企业利润减少,进而抑制货币流动性的恶性循环”。

韩国经济复苏必须克服的一个困难是公司债务。韩国公司债券一般为3年到期,从2009年起,为应对金融危机发行的公司债券将于下半年集中到期。有数据显示,下半年到期且信用等级在BBB+以下的公司债券规模为1.795万亿韩元,比今年上半年的1.022万亿韩元增加了75.6%,资金周转不灵的企业将被迫实施债务转期。问题在于,信用等级在BBB+以下的公司大部分是中小企业。由于经济不景气,中小企业业绩持续下滑,资金筹措难度加大,其偿还大规模公司债务的压力可想而知。建筑、海运、造船等行业的企业形势尤为严峻。因此,希望政府出手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呼声此伏彼起。

韩国经济上半年内忧外患的局面已使国际12大投资银行将韩国经济平均展望值从3.25%降至3.1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韩国经济复苏软肋日渐暴露,或成全球经济萧条最大牺牲品。美国银行(BOA)也随之预测,如做最坏打算,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或跌至1.8%。韩国银行也调低了全年增长预期至3%,并将明年经济增长由4.2%下调至3.8%。相关人士称,截至明年年底,每个季度的增长率都将放缓,经济全面回暖至少要延后1年。

但是,对韩国下半年经济走势的看法也有不同声音。巴克莱银行方面指出,韩国经济顺利度过了第二季度的低点,汽车和技术产业的收益规模扩大,随着原材料价格的缩水,预计下半年韩国经济将得以恢复。高盛认为,韩国政府今年下半年将积极着手刺激经济,预计下半年对中国、美国出口的逐渐回暖,将抵消对欧盟出口的下滑,逐渐带动景气恢复。

近来,为克服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韩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调低基准利率。为刺激投资和消费,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刺激经济增长,韩国银行已于7月份下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降至3%。预计此举将使韩国今年经济增长率提高0.02个百分点,明年提高0.09个百分点。同时,家庭和企业的贷款利息一年也将减少2万亿韩元。二是扶持中小企业。韩国知识经济部日前决定,将与各大公共机构、民间支持机构共同合作,扶持中小企业的出口。具体扶持计划包括探寻欧洲出口机会、开拓非洲及中南美新兴市场两大内容。知识经济部还与新韩银行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新韩银行将对参与大企业承包项目的中小企业提供快捷的资金援助。三是保护本国人就业。据韩国雇佣劳动部发布的雇佣修正案,从8月起,员工50人以上的公司在聘用外国人之前,务必优先考虑本国人。该法案的目的是在经济环境低迷情况下缓解本国的就业压力。四是调整政策方向。韩国政府日前决定将下半年的经济政策方向定为“先刺激经济、后调整财政”,并计划于下半年在得到国会批准后发行国债,以解决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确保3.3%的经济增长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