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民族精神 塑造中国荣耀
——伦敦奥运会的启示
张 忱

本报记者 张 忱

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圣火缓缓熄灭,中国代表团的健儿们也结束了在英伦的征程。这次“客场”作战,他们再次展现了不俗的实力。在23个大项的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夺取38金27银23铜,共88枚奖牌,列金牌榜第二位,超越了雅典奥运会32枚金牌的纪录,取得了参加境外奥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

新一代体育健儿脱颖而出

在北京奥运51金的辉煌之后,一批优秀运动员选择了退役,不少项目进入了新老交替的周期,这给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带来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以新人为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不负众望,取得了38金的好成绩,实属不易。纵览新时期以来的奥运征程,不仅金牌总数不断增加,中国的夺金速度也在迅速提升,从2004年张怡宁的100金到2012年陈若琳的200金,中国运动员仅用了8年时间就夺取了100枚奥运金牌。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不断增强。

细看本届奥运会的成绩不难发现,我们在一些原本不占优势的项目上取得了突破,比如游泳。长期以来,这一金牌大项一直是欧美选手摘金揽银的舞台,我国选手鲜有出众表现。而在伦敦奥运会,叶诗文、焦刘洋、孙杨等一批选手发挥了一流的竞技水平,充分展现了我国游泳运动员的巨大潜力。在所有获得奖牌的项目中,共有8个项目是我国在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有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奖牌。在曹忠荣收获现代五项男子银牌之后,在所有26个奥运大项中,中国已在24项中夺取过奖牌。

在一些较少受人关注的奥运“小项”上,中国运动员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帆船运动员徐莉佳、男子花剑运动员雷声和女子重剑队在各自的项目上夺取了奥运会首金,陈定则在竞走项目上夺取了一枚珍贵的男子田径金牌。他们默默无闻地刻苦训练,在不为人知的训练场中挥洒汗水,终于在欧美选手的传统优势项目上取得佳绩。在他们身上,更能体现出不慕名利、顽强拼搏的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运动员不仅拥有出色的成绩,他们在比赛中充分尊重规则、尊重观众、尊重裁判、尊重对手。面对有争议的评分和判罚,我国的体操、跳水、拳击和自行车等项目的运动员,都表现出了足够的包容和克制;夺冠之后,年轻运动员叶诗文面对某些媒体明显带有偏见的指责和毫无根据的攻击,始终沉着应对,最终用干净的药检结果予以回击,这都体现出运动员的精神和风范。

群众体育期待协调发展

伦敦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的杰出表现,重新点燃了国人的体育激情。一块块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在展示我国的竞技体育实力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提升全民族的体育意识,使大众更加热爱体育、参与体育,这对群众体育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这边奥运会刚结束,那边群众体育活动就红红火火地展开了。8月19日,伦敦奥运会冠军王明娟、焦刘洋等奥运冠军来到内蒙古赤峰市,为参加2012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的孩子们加油鼓劲。冠军们表示,将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喜爱体育运动、了解奥林匹克精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发展并不是对立的。竞技体育不仅可以摘金夺银,还通过精彩的赛事给群众体育提供示范,并通过体育明星的号召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不过,我国的竞技体育对群众体育的拉动作用目前尚未充分发挥,还有着巨大的潜力。从统计数据看,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和大众的身体素质,都与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结伦敦奥运会经验时说:“中国获得的金牌数量在前列,但与群众体育发展并不协调。如何让竞技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我们还任重道远。我们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要保持冷静与清醒,要不断解决新困难与不足,学习先进经验和探索高水平发展之路。”

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密不可分。这在青少年的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体育明星很容易成为孩子们的偶像,他们的优秀表现,最能让孩子们心潮澎湃地投入到运动中。然而,受课业负担等因素的影响,现在青少年体育潜能还没有被激发出来。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说,“随着社会越来越城市化、现代化发展,人的运动能力体育能力都在下降,包括青少年肥胖率都在增长。这也是为什么全社会都在关注青少年体育的原因。要设计更加符合不同年龄群体特点的体育课程,让他们真正喜欢体育。不要让他们感觉有负担,在渐进的过程中,掌握一些体育技能,随着年龄增长,体会到益处,就会变成自发的、一生的习惯。”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在集中优势资源,培养精英运动员的同时,也要加大在群众体育方面的投入,让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让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能够充分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逐步提升身体素质,与鼓励运动员争金夺银同样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