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成安:智能灌溉能节水
岳艳峰 王俊霞

日前,在河北省成安县辛义乡东郭庄村,村民蔡顺风拿着一张扑克牌大小的卡片,在田里一个一米多高的蓝色铁柜前一晃,机柜内随即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几十米外,地下水从碗口粗的管道喷涌而出,流进了他家的玉米地里。“这个铁柜是节水灌溉智能控制柜,下面就是机井,柜子里安装的是电机等设备。”成安县水利局局长常胜民介绍。

东郭庄村有4700多人,共打了50多眼机井,铺设了3.7万米管道,今年初基本建成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关键是省力、省时,还省钱。”说起智能灌溉,蔡顺风赞不绝口。“以前井口到地头隔了老远,浇一次地,得两个人忙一天。”蔡顺风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5亩地浇一遍水,需要15个小时、30度电,两个人干一整天;现在只需10小时、20度电,一个人多半天就干完了。

蔡顺风浇地的情况,在成安县水利局总控室可以实时监测。总控室管理员张文龙告诉我们,智能节水灌溉管理系统,包括在田地里安装土壤墒情传感器、雨量检测传感器和空气湿度传感器等,可以实时采集地下水位、开采量、流量以及60厘米土壤墒情,通过无线网络传输系统传回总控室。技术人员对检测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通过安装在村庄里的LED显示屏及时向群众发布相关信息。

成安县近两年投资1800多万元,在4个乡镇、10多个村建成智能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铺设管道18万米,安装智能灌溉设备100套,年节约地下水100万立方米。常胜民介绍,今年成安县智能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5万亩,到2017年覆盖全县粮食主产区80%左右。 (岳艳峰 王俊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