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稳增长中调优产业结构
——如何看待GDP增速“东慢西快”(下)
林火灿

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在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的同时,都面临着转方式和调结构的问题,应把着力点放在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上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速为7.6%,这是时隔3年以后增速又一次回到8%以下。分省份来看,尽管各省份的GDP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但多数省份的GDP增速仍高于全国水平。

有关专家表示,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在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的同时,都面临着转方式和调结构的问题,应把着力点放在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上。

推动东部经济结构优化

今年上半年,作为我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GDP增速仅为7.4%,增幅仅比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2009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广东省的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外需市场疲软的背景下,GDP增速放缓在预料之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分析说。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土地供应短缺等影响,广东省外贸外资增长缓慢。据初步预测,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同比仅增长5.0%,其中出口增长6.8%。

目前,外部需求疲软带来出口受阻的局面,在东部沿海省份正在进一步显现。在东部的另一个外贸大省浙江,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5%,增幅回落比较明显,特别是对欧盟出口持续负增长,同比下降6.8%。

“目前国际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的第二个阶段——主权债务危机阶段,经济形势仍将持续低迷。”李佐军分析说,在国际经济形势尚未好转的局面下,不能对出口寄望太多,即便西方发达国家从经济危机中复苏,外部需求持续减弱的状况短期内也很难得到有效改变。

李佐军建议,目前,东部省份应该抓住机遇,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从依靠外需向内外需“双轮驱动”转变。而要实现内需的提升,关键是要解决老百姓就业、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的提高,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通过破除相应的体制机制,为扩内需提供广阔的空间。此外,东部省份还应利用产业转移的机会,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实现中西部可持续发展

今年上半年,中西部不少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都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投资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6%;贵州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8.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57.3%。此外,江西省5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1.3%,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1%,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7%。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济系主任林江分析说,在东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西部省份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加快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这必然带来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加。从短期看,这种投资必然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是,一旦中部地区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力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的压力将加大。从这个意义上说,依靠投资增长而形成的较高的经济增速不但不具备可持续,反而可能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添阻力。

林江告诉记者,目前中西部地区GDP增速高于东部地区,这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必然成果。但是,中西部地区不能光追求发展速度,而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GDP背后的投入、产出、能耗上,特别注重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然,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林江说,中西部地区在承接的同时,还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从总体上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无论是东部省份还是中西部地区,都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上,单纯追求GDP增速的发展模式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林江说。

近年来,我国不少省份已经意识到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意义,并加快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中国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自1993年以来,我国GDP质量指数总体上呈现稳定上升态势。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夏、海南、重庆、陕西、辽宁、新疆、安徽、河北、天津、江西等省份GDP质量改善情况最为明显。记者了解到,这些省份在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方面,各有千秋。

天津市在保持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稳定向好的同时,以楼宇经济等新兴服务业为抓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比重稳步提升。仅楼宇经济一项,上半年就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3.1%,有36座楼宇半年税收超过亿元。

重庆市在外需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安排了专项资金帮助企业稳生产、促销售,出台实施了“汽车惠农”、“家电惠民”等刺激消费的系列措施,拉动内需市场,为经济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此外,江西等省区则通过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第二产业的产业结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并逐步降低高耗能行业的比重,促进了工业经济的结构优化。

林江说,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稳增长同时实现东中西部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一方面,企业要更加主动地依靠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走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道路;另一方面,政府也要加强政策引导,为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