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举办
李佳霖

本报吉林长白山8月21日电 记者李佳霖报道:“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对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最善于拼搏的民营经济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民营经济在我国转方式、稳增长中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8月21日,在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长白山)论坛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全哲洙表示。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论坛以“民营经济——转方式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为主题,集中深入探讨作为最具内生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民营经济如何在转方式稳增长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旨在进一步探讨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路径,推动中国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全哲洙说,实践证明,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低资源成本、低人工成本、低环境成本的比较优势已经消失,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的转型升级之路,已成为民营经济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内在规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民营经济是稳增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投资、出口、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3个要素中,民营经济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论坛组织了“民间投资”和“区域发展”两场高端对话,鼓励民营企业进入相关行业领域和参与区域经济建设。论坛嘉宾一致认为,民营经济要想实现科学发展,一是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特别是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的开发和转化应用,努力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培育更多自主品牌,进一步提高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二是必须注重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特别是要积极投身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三是必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