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是目的 转型是途径
李予阳

从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力量最弱、产业基础最薄、亏损最为严重的军工集团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实现超越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断推进发展转型。

发展转型,发展是目的,转型是途径与手段。转型就是打破思维禁锢,抓住主要矛盾,找到适合本行业、本企业的发展方式,探索与本单位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发展模式。

兵装集团的转型发展是以战略为引领的转型发展。起步之初,针对体量小、实力弱、基础薄的问题,兵器装备集团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六年两步走翻两番”的发展战略,采取一系列措施,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跃升。跻身“世界500强”后,站在全新起点,兵装集团又针对发展质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的矛盾,实施以“超越领先、转型升级”为核心思想的发展战略。同时对发展思路、产业产品结构、科技创新体系、管理方式、市场结构、组织人员结构、分配机制七项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成体系的调整,使企业发展“凤凰涅槃”般重生。

兵装集团的转型发展是以自主创新为基点的转型发展。集团坚持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创新之路,形成了以兵装研究院为顶层、9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为龙头、36个省部级技术中心为骨干、专业研究院所与联合研发中心为支撑、企业研发机构为基础的开放型创新体系,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兵装集团的转型发展是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的转型发展。无论是转型初期的改革脱困、搬迁调整,还是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提高企业治理科学化水平,兵装集团始终注重以开放的胸怀学习先进经验,大胆推进改革。

兵装集团的转型发展是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的转型发展。该集团始终把加强党建放在突出位置,秉承“保军报国、强企富民”的神圣使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企业员工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显著增强,思想观念得到根本转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