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梦工厂”
本报记者 杨 颖

来到北京中关村,走在海淀图书城熙熙攘攘的步行街上,仔细观察,你也许会发现众多老商铺中冒出了一块新招牌——车库咖啡。

走进车库咖啡,只见一个个客人或埋头上网,或三五成群互相交流。据说,有几个常驻团队,正在这里开会。

和普通咖啡馆不同,这家去年才开张的小店,主题是“创业 投资”。只要点一杯咖啡,就可以享受这里开放式的办公环境,免费或以很低的价格使用会议室、打印机等设施,还可以在咖啡馆的招聘墙上发布各种相关信息。

天南地北的创业者聚到这里,寻求投资、合作伙伴和灵感。车库咖啡的老板苏菂告诉记者,这儿最小的创业者是名高中生,最快的投资20分钟谈成,两天后资金到账。

“来这儿你可以看到不少投资者,如果在网上找那可真是大海捞针。”车库咖啡的会员张虎说,“这是一个服务草根创业的地方,来这儿的人心里有着创业的梦想。”车库,一个承载梦想的地方。想当年,惠普、微软、苹果、谷歌等公司创始人,就是在一个个车库中开始了早期创业。

中关村管委会很快发现了这个创业“梦工厂”,认定“车库咖啡”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并给予了几十万元的扶持资金。

离“车库咖啡”步行没几分钟,就可以找到类似主题的“贝塔咖啡”、“3W咖啡”等一批咖啡馆,还有远一点的“必邦咖啡”等,这些带有创业主题的咖啡馆在中关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迅速蔓延到上海、武汉、长沙、成都……

不只是咖啡馆,创新工场、36氪、创投圈、常青藤创业园……最近两三年,这些服务机构像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一种新的业态——创业服务业也应运而生。

“车库咖啡”的东边就是2009年挂牌的PE(私募股权投资)大厦。为了发展科技金融,北京市海淀区政府还专门给予了租金补贴。过去两年,超过50家PE机构相继入驻PE大厦。再加上专门为中小科技企业提供贷款的多家商业银行科技支行相继开业,中国技术交易所等一批中介机构纷纷落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成为我国创新创业和风投聚集的核心区域。

仅在去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就新增了4000多家科技企业,各类孵化机构超过100家,已披露的创投案例和投资金额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