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投资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债券私募 需选时和选人
朱世杰

伴随着近两年股票市场的低迷,私募基金在股票之外的市场上不断创新。今年以来,出现了许多专做债券的私募基金,不仅将绝对收益理念贯彻到底,同时也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产品线。

为了研究债券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市场上主要投资于债券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其中,佑瑞持自2011年年底以来发行的债券系列基金占同类的绝对多数,数量远超过其他私募基金公司。

在所统计的21只基金中,最早成立的是国联荣惠2号,成立于2009年,其他基金均成立于2011年和2012年。这21只基金成立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最高的为民晟管理的民晟盘马,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取得近20%的收益。从阶段情况看,有7只基金成立于今年之前,今年以来6只取得正收益,仅有乐瑞资产管理的稳健2号出现亏损。

长期来看,由于主要投资于债券这样的低风险品种,债券私募基金的净值大都保持稳健上升。即便遇到短期债券市场波动,债券私募基金净值下跌也非常有限。这样的风险收益特征也决定了债券私募基金在私募中的位置,在股市低迷时,债券私募基金会好于多数主投于股票的私募;而在股市上扬时,债券私募基金则会落后。总体来看,债券型私募基金更加适合追求绝对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

投资债券基金,选时很重要。尽管债券市场波动并不像股票市场那么大,但债券市场也有周期,踩到好的投资时点也是成功的第一步。债券市场的牛熊往往与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从历史来看,当经济处于衰退期和复苏期时,是债券投资的较好时期。目前来看,近几月CPI已经控制在一定低位,而GDP增速等宏观经济指标仍处于探底过程中,当前经济状况更加趋向于衰退期晚期的特征。因此,目前时点仍是债券、债券基金比较好的投资时点。上述统计的债券型私募在今年大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部分基金年化收益超过10%,也印证了当前经济衰退期中债券的投资价值。而当宏观经济处于过热或者滞胀时期,债券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相对于大宗商品、现金工具等投资产品表现较差。此时,投资者则应该规避债券类的投资,选择其他更具价值的投资类别。

除此之外,选择债券型私募基金,也需要看基金经理的资质。成功的债券投资非常依赖于基金经理管理能力,通过对宏观经济周期、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把握,提升对收益率曲线预测的准确率,从而灵活地在不同风险等级债券及不同种类债券之间进行流动配置。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型私募基金时,应重点关注背景资深的基金经理。上述债券型私募基金中就不乏投资界的大腕明星。曾任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的李学文在2011年加入了佑瑞持,2006年,李学文所管理的景顺内需增长基金一度以182.2%的年收益超越王亚伟,名列股票型基金第一。此外,鹏扬1期的基金经理杨爱斌也是来自于公募,杨爱斌在公转私之前,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主管固定收益大类的投资,早年也任职于险资,管理经验丰富。

最后,管理人的过往业绩也是需要着重考量的。由于债券市场波动性相对于股市较小,债券市场可预测性较强,债券基金的业绩延续性要远高于投资股票的基金。过去能够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取得良好业绩的管理人往往也能够在未来取得较好的业绩。因此,投资者选择以往拥有良好公开债券管理业绩的管理人为宜。

债券这一投资大类产品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其实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由于债券相对于股票有很好的平衡资产配置的作用,因此一些权益类基金中可能多多少少都会配置一些债券,投资者日常投资离不开债券,只不过没有直接接触而已。当遇到纯做债券的私募基金时,只要认识投资的本源,选择合适的产品,一样能够取得良好的收益。

(作者单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