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农牧民的“旅游饭”更香
——记西藏林芝县旅游局驻鲁朗镇扎西岗村工作队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雪山、林海、牧场、田园,西藏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风景如画,美如仙境。在村民白玛的家庭酒店里,游客们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真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干净舒适的小酒店,变化可真大啊。”来自广东的自驾游客周先生来西藏不止一次,住过很多西藏家庭旅馆。他一边打量着白玛家庭酒店内的装饰,一边发出感慨。

白玛家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庭院,彩色的木雕、飘扬的经幡、石木结构的二层小楼。经过改造升级后的白玛家庭酒店内装饰一新,窗明几净。“饭菜真可口!”开饭时,游客们纷纷赞叹。看着大家吃得开心,白玛在一边乐得合不拢嘴。

自从1999年村里和外界的公路修通,来扎西岗村的游客越来越多。2002年,林芝县动员和组织群众发展旅游业,把鲁朗镇作为旅游开发重点对象。白玛等村民在村里率先开起了家庭旅馆,但存在规模小、床位少、语言不通等问题。“当时家庭旅馆是开起来了,可是怎么经营管理却让我头疼,只能边干边学。”白玛回忆道。今年以来,白玛的家庭旅馆有了一个重大的变化——由旅馆升级成酒店。这一切都得益于林芝县旅游局派驻扎西岗村工作队的帮助。如今,村里已有20多家家庭旅馆升级为家庭酒店,加上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白玛家的收入“水涨船高”,从2006年的几千元升至今年的10万元以上。

去年10月,林芝县旅游局积极开展村情民意调研。进驻扎西岗村后,驻村工作队就给自己订下原则——“下得来,蹲得住,摸得清”,很快便确定了包括改造家庭酒店在内的6个重点建设项目。“县旅游局无偿给了我们每家2.5万元搞房屋改造,又帮助我们协调申请了3.5万元的无息贷款,我们只用了4万元就改造好了。”白玛算起了这笔感恩账。酒店改造完成不到3个月,白玛家已收入6万多元。

“石锅鸡是我们这里的特色,以前要吃这道菜得到县里或镇里。为了让我们的家庭酒店、家庭旅馆更有特色,更好地留住客人,我们举办了石锅鸡、藏餐的烹饪培训班。通过培训,村民在家里就可以做这些特色菜了,游客们住藏家小院,品尝石锅鸡、藏餐,体验藏式民俗,都想在村里多待几天。游客愿意留下来,旅游就能搞上去,村民增收也就没问题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巴桑次仁盘算着。为了提高扎西岗村旅游服务整体水平,提升旅游接待档次,丰富旅游接待内容,驻村工作队还请来林芝地区职业学校教师组织村民开展旅游政策法规、职业道德、乡村旅游业务技能、文明礼仪等相关知识学习培训。

鲁朗地区被称作生物基因库,原始森林中有多达1046种植物。在驻村工作队的教育引导下,农牧民们逐步认识到环境保护对农牧业和旅游业的重要性,自发组织了护林队,保护树林、草场、野生动物等自然资源,大家轮流上山巡逻,阻止乱砍滥伐。白玛的儿子就是护林队员,他说,“游客到这里主要是看风景,所以我们要保护好环境。”

“我们已在村里成立了林芝地区第一家农牧民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并制订了相关的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驻扎西岗村工作队队长、林芝县旅游局副局长巴桑次仁对该村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记者了解到,2011年10月,西藏自治区党委站在构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长效机制的高度,全面启动了深化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从区、地(市)、县(市、区)、乡(镇)四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驻藏中直单位选派2.1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进驻全区所有5451个行政村和居委会,连续3年开展驻村工作,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维稳工作、帮助群众致富、进行感党恩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