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基础
——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发展,突出重点,优化布局,夯实发展基础,破解瓶颈制约,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发展成绩斐然。

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和加强。十六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有效克服了自然灾害频发的不利影响,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实施农业补贴,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2011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7121万吨,比2002年增长25.0%,年均增长2.5%,连续5年稳定在5亿吨以上,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八连增”。近年来,我国谷物、肉类、花生、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

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投入快速增长。2003年至2011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4.9万亿元,年均增长25.2%;其中,基础设施投资25.7万亿元,2004年至2011年年均增长21.9%。投资规模之大、增速之快为历史所少有。青藏铁路、京沪高铁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长江三峡等重大工程进展顺利。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家实施了4万亿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形成了一批利于长远发展的优良资产,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

能源生产供应能力稳步提高。2011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1.8亿吨标准煤,比2002年增长1.1倍,是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国,能源自给率在90%左右。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由2002年的7.3%提高到2011年的8.0%。水电装机规模居世界第一位。

交通运输能力持续增强。铁路迎来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高速铁路从无到有飞速发展,生产出时速高达350公里的动车组,标志着我国铁路运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和西部开发八条公路干线建成。截至2011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3万公里,比2002年增长29.6%;公路里程达到410.6万公里,增长1.3倍,其中高速公路8.5万公里,增长2.4倍;民用航空航线里程达到349.1万公里,增长1.1倍,旅客周转量由2002年的1.4万亿人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3.1万亿人公里,年均增长9.1%;货物周转量由2002年的5.1万亿吨公里增加到2011年的15.9万亿吨公里,年均增长13.6%。沿海规模以上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1.6亿吨,比2002年增长2.7倍。港口吞吐量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

邮电通信业蓬勃发展。2003年至2011年,全国邮电业务总量年均增长23.2%。传统业务稳步发展、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数快速增加。2011年,固定电话年末用户达到28512万户,比2002年增长33.1%;移动电话年末用户达98625万户,比2002年增长3.8倍。新兴业务不断发展壮大,3G移动用户迅猛发展,互联网规模快速壮大。2011年,互联网上网人数达到5.1亿人,稳居全球第一。

(数据提供:国家统计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