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品牌:借船奥运出远海
本报记者 姜 范

从伦敦的邦德街地铁站出来,意外地看见了中国品牌波司登的专卖店。与周围那些颇有沧桑感的建筑相比,这座全新装修的暗红色玻璃建筑充满了现代气息。如果不是看到中文的“波司登”三个字,很难相信在欧美品牌林立的牛津街上会出现一家如此规模的中国品牌商店。

这家波司登海外旗舰店于伦敦奥运会开幕前一天开张。从上午10:40开始的半小时里,记者看到有10多位顾客走进旗舰店。在这家店里,只有几款国内消费者所熟知的羽绒服,其款式也与国内常见造型大不相同,价格也都属于中等偏上水平。

巧借奥运天时,选址在伦敦最繁华的商业街,吸引英国的创意设计人才,波司登为自己的海外战略设计了一个较高的起点。当然,这只是个开始,要在欧洲本土与其强势产业直接交锋,必然是个迎难而上的挑战过程。

与波司登的迎难而上相比,中国银联的伦敦之路似乎就顺利得多。奥运带来中国客流的增加,使银联卡的使用更加频繁。在伦敦的大型百货商店,无论是哈罗德百货、赛尔福里奇百货、约翰刘易斯等百货公司,还是一些名表、首饰的专卖店,以及遍布伦敦的化妆品超市boots,商家都在收款台前摆放着醒目的银联标志。一些商场还推出了针对使用银联卡顾客的优惠活动,比如一家百货商店在醒目位置摆放了“用银联卡消费150英镑以上就可以获得30英镑优惠”的标牌。

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2011年,银联卡在英国的交易金额比上年增长超过4倍。其中,刷卡消费金额占中国游客在英国消费总额的比例,增长超过1倍。今年上半年,这个占比已升至60%以上。

与波司登的“试水”和银联的“顺水”不同,还有不少中国品牌已经开始扎根英国,借助奥运的机遇深度拓展英国等国的欧洲市场。比如北京奥运的数字影像总承包商水晶石,此次成为了伦敦奥运的官方数字影像提供商。早在2007年,水晶石就在伦敦设立了分支机构,努力融入当地行业、拓展业务。如今,水晶石英国公司已扩张到了82个员工,仅投入奥运项目的就有50多人。对奥运的赞助已经让水晶石在业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在4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水晶石依然将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试水也好,深耕也好,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的“走出去”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无论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愿景,与风险伴生的诱人机遇,还是当前国内市场的压力,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合力,推动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用好用足奥运机遇,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企业来说当然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值得做足功课、付出巧思。

更为严峻和漫长的考验,是如何落地生根、健康成长。不可否认,中国制造长期以来“低价格、低质量”的形象,的确影响了不少企业的海外拓展。众多从国内打拼起家的企业需要熟悉和适应商业习惯、法律环境、消费观念不同的海外市场。已经有不少品牌付出了不菲的“学费”,这些前车之鉴当引起中国企业的警醒和深思。因此,不管选择怎样的路径和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都是中国品牌需要持续关注的核心话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