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奏响中非友好合作新乐章
本报记者 陈 建

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是继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后再次在中国举办的重要会议,也是论坛迈入第二个10年后举行的首次部长级会议,必将为中非合作全面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遥远,但中非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1949年10月新中国诞生,开辟了中非关系的新纪元。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有很多共同的利益诉求,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非洲大陆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向非洲提供了重要的道义支持和物质援助,为非洲国家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此后,中国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维护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努力,援建了上千个项目,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众多领域。其中,中国为非洲援建坦赞铁路历时6年,这条铁路被当地人民誉为“自由之路”。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近些年来,西方社会某些人对中非合作散布一些不实之言,企图干扰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发展进程。然而,事实胜于雄辩。中非关系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患难与共、相互支持是基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核心;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是关键。中非经贸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赢、开放透明基础之上的,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和援助,过去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伴随21世纪而诞生的中非合作论坛,12年来一直发挥着引领和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成为中非加深友谊的桥梁、加强合作的平台。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召开6年来,中非致力于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非合作的新局面。

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经济也遭受冲击。尽管如此,中国仍努力克服困难,重信守诺,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对非务实合作各项举措都得到全面、有效执行。目前,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是中国第四大海外投资目的地。2011年中非贸易额达到1663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16倍。中国采取的关税优惠等促进非洲对华出口措施初见成效,非洲对华出口额增长迅速,从2000年的56亿美元增加到2011年的932亿美元。2011年,非洲对华贸易顺差达201亿美元。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多年保持在20%以上。

非洲有句谚语:独行虽然可以走得快,但结伴才能走得更远。中国也有句谚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中非人民是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和好伙伴。本届会议将审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年至2015年)》,对今后3年中非合作进行全面规划。我们相信,只要中非双方同心协力、开拓进取、平等互利,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就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中非友谊与合作就一定会不断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