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款保险制度将推出

新闻事件:央行日前发布的《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指出,我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央行将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尽快推出功能完善、权责统一、运行有效的存款保险制度,但具体的时间还没有计划。

专家评析:存款保险制度应该尽快推出和完善,让储户吃个定心丸。银行长期以来受政策的保护,利率的息差非常大,监管部门采取了75%的存贷比考核等,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保护将一直延续下去,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应该有很大的长远意义。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 杨 晨

银联实际上在打破垄断

新闻事件:瑞士当地时间16日下午,世贸组织就美国诉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案发布了专家组报告。报告初步裁定认为,中国银联在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清算交易中存在垄断,违反了WTO相关规则。

专家分析:银联在中国不是垄断,相反是打破了垄断。如果没有银联的话,没有通存通兑,就意味着小银行、地方银行的银行卡发不出去。哪个银行大,卡多,大家就愿意拿着,金融话语权被大银行垄断。人民币支付这个层面,银联不是一枝独秀,中国的卡联盟机构还有一个通联,通联一样可以刷。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 张 捷

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就业

新闻事件: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为58万多人,而2003年仅为26万多人,也就是说,10年之间招生人数翻了一番儿。但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生的就业形势却并不明朗。

专家评析:教育和就业观念要有导向性的调整,一个人是否成功要看他对社会的价值。很多家长可能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有错误的引导,觉得拿不到高学历、高学位会丢面子。但是,很多年轻人可能不是做学问的料,但可能是做实业的料,或者在别的领域能够成功。所以,我国的教育不能惟学历论英雄,也不应该一味地鼓励大学本科毕业以后马上读研究生,可以是工作两三年后根据个人情况再决定是否读研。

——中国经济网《我财经》评论员 杨 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