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厨卫智能产品为何受宠
□ 本报记者 杨忠阳

在日前举行的第17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上,记者看到,除了西门子、科勒等国际品牌继续在智能化方面领跑外,九牧、惠达等国内厨卫品牌也纷纷加快了智能化步伐,特别是科其卫浴自主研发的无管道智能按摩浴缸,不仅有缸体保温和桑拿式洗澡功能,其远程遥控技术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眼球。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热水器销售部韩经理告诉记者,万家乐新推出的“智能浴”热水器不仅是水的加热装置,而且有着像人一样的记忆和智慧,由于兼具记忆、节能、浴缸、果蔬等热水模式,可以根据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热水供给方式,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够获得个性化的舒适沐浴体验。

“所谓智能浴,实际就是智能家居热水沐浴方式提升的具体体现,其核心概念是,以物联网为基础,以云技术为支撑,将芯片技术植入家居热水系统中,代替用户去思考和指挥热水器的工作状态、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万家乐燃热研发部经理刘兵介绍说,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爱好,随意下载或删除各种热水功能和娱乐程序,这些操作不仅可在热水器上直接调设,也可通过智能化手机远程完成。

同时,热水器还可以模拟出复杂的洗浴环境,如流水、小溪、细雨甚至是瀑布,配合声音与灯光的组合,让用户体验在自然环境中洗浴的乐趣。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沐浴将更加人性化,更具互动性,这样的市场需求正在成为推动厨卫产品智能化发展的强大动力。特别是由于“80后”消费者基本是在电子和数码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智能化产品自然是其首选。同时,科技进步也为厨卫产品智能化提供了可能。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的兴起,使得厨卫产品突破了功能应用范畴,带来了更多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万家乐品牌管理部部长李涛表示,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多年前,公司就开始了厨卫产品智能化研发,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厨卫业率先推出了“家庭热水系统解决方案”和“整套厨电解决方案”,完成了厨卫产品智能化布局。此外,还以智能双高速烟机、智能双高火灶具与智能双核消毒柜等产品为依托,开发出多套智能化的厨电套装方案。

其实智能化产品恰恰切中了厨卫高端化的消费新需求。来自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近两年,消费者对于厨卫产品的价格接受能力大幅提升,整个市场增长重心也逐渐向高端产品转移。如洗碗机,2009年平均售价是4192元,2011年则达到了5549元。与此同时,电磁炉销售则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相对高端的触摸式产品市场增长达到了25%,而普通的按键式产品下降了30%。

“智能厨卫产品在发达国家的普及率极高,以亚洲国家日本为例,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达到60%以上,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的普及比例,目前国内智能厨卫市场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巨大。”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裁张彬认为,智能厨卫产品不仅能提升消费者的生活品质,发现新的消费蓝海,同时也会提高行业的市场竞争门槛,拉高品牌形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中国家电协会已将节能、环保、智能化确定为未来10年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当前非智能产品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缩小,而高端智能产品将成为家电行业的主流。”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但智能技术的发展有赖于企业技术实力的提升,我国厨卫企业必须加快自主创新,合理应用新技术,方能真正赢得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