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贴心换得百姓舒心安心
本报记者 李芳原

记者见到78岁的楼缙桂时,他刚从小区外面散步回来。放下随身必带的“老人手机”,他高兴地说:“邻居、侄女现在能随时找到我,有什么紧急情况一按求助键就能联系到他们。有了这种手机,家人更安心了。”

楼大爷是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的一位独居老人,今年4月份,和其他70岁以上、空巢、独居、家庭困难的老年人一样,领到了一台集通讯网络、智能呼叫、互联网于一体的“老人手机”。通过手机的SOS键,老人能够方便地呼叫事先设定的号码并发送求助信息,有关部门也能利用手机的GPS定位功能,快速锁定老人所在的位置,避免老人发生意外。

西湖区是人口密集的老城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2%。面对养老工作难题,西湖区民政局设立了居家养老指导中心、街道居家养老指导所、社区居家养老指导站。

家住烟筒巷社区、90岁高龄的罗金香老人,回顾多年来受到的关心照顾,感激地说:“多亏了社区帮助,他们不仅送衣服、养老券,还定期过来陪我聊天。”据了解,西湖区的每个社区都成立了养老工作站,每月向困难老人发放60元的养老券,此外,每年还为8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赠送生日蛋糕,为90岁以上老人订送牛奶,定期为老人们提供体检、送药、家政等服务。

除了提供网络、监控等信息化服务,西湖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15个街道养老服务所还为老人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服务中心排练厅,记者看到社区“老年乐艺术团”的10多位老人围坐在一起,正在排练合唱。据团长罗爱珍介绍,艺术团成立一年多来,聚集了20多位六七十岁的老人。约老友聊天下棋、在阅览室读书看报、练练健身器材,老年生活因此变得多姿多彩。几位老人说,来到服务中心,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心情舒畅了,身体也好了。

随着城市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何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怀正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南昌市西湖区大胆探索,用爱心与贴心为全区老年人带来舒心与放心。健全的体系、个性的服务,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