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秘鲁积极应对外贸挑战
吴洪英

因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作为外向型经济体的秘鲁,今年其外贸形势变得日益严峻,经济一度急剧下滑。秘鲁政府就此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并取得明显成效。

种种数据显示,今年秘鲁外贸形势面临4大挑战:一是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据秘鲁中央银行统计,从今年年初秘鲁出口开始下滑,2月和3月出口增幅分别仅为9.9%和7.7%,4月甚至萎缩10.7%。秘鲁外贸与旅游部最新报告显示,今年1至5月,秘鲁出口额为180.3亿美元,较2011年同期增长3%,增幅仅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二是传统产品价格急剧下跌。秘鲁传统产品主要为矿产品、渔业产品、石油及制成品,占出口总额的78%,其中仅矿产品就占出口总额的60%;非传统产品主要为纺织品、农牧业产品、化工产品、钢铁制品及非金属矿产品,占出口总额的22%。据秘鲁外贸与旅游部统计,今年5月秘鲁主要出口商品(除黄金和鱼粉外)的国际价格同比下降11%到29%,其中矿产品价格下跌尤为明显,对秘鲁出口整体影响非常大。三是出口市场明显萎缩。美国和欧洲历来是秘鲁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但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欧洲深陷债务危机,2011年秘鲁对美国和欧洲出口明显减少,分别为58.3亿美元和143.6亿美元,占该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四是秘鲁本币索尔不断升值,也降低了该国出口产品竞争力。

为更好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秘鲁政府从去年开始不断调整出口战略:一方面,大力推动非传统产品(尤其农产品和纺织品)出口;另一方面,积极开拓亚太新兴市场,并取得初步成效。去年以来,秘鲁的油梨、咖啡、葡萄、芒果等农产品,以及鱿鱼、扇贝、龙虾和冷冻鱼等水产品的出口显著增长。秘鲁自2009年4月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后,不断密切对华贸易关系。2011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其出口额的15%。

今年,秘鲁政府又制定了出口增长8%、经济增长6%、继续降低失业人口的经济目标。为此,秘鲁政府扩大公共财政,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增加政府采购力度,拉动国内消费;采取优惠信贷政策,扶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推出减税等优惠举措,提高企业产品出口竞争力,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积极举办诸如秘鲁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展览会,向国际市场推销秘鲁产品。正是由于采取了上述举措,秘鲁外贸窘境近期开始有所改观。据秘鲁外贸与旅游部统计,今年1至5月,秘鲁非传统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其中非金属矿产品出口增长56%,金属机械出口增长23%,纺织品出口增长15%。据预测,秘鲁出口额将从2011年的460亿美元增至2012年的490亿美元,增长8.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随着外贸形势的好转,今年秘鲁经济仍将增长5.5%,高出地区平均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