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媒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让互联网更安全
安 之

微博、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渠道的高速发展,使互联网在普通人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个人数据通过互联网交换,也给了病毒和网络欺诈更多进入的空间。互联网安全厂商和互联网服务厂商,正在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应对这样的挑战,为网民们提供安全无忧的互联网环境。

病毒从“破坏”到“谋财”

根据互联网安全公司瑞星本周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信息安全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瑞星“云安全”系统共截获新增病毒样本3349373个,病毒总体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瑞星安全专家唐威表示,表面上互联网安全似乎处于“风平浪静”的状态,但实际上病毒将其破坏行为转变为“地下操作”,用户传统观念中的中毒后“电脑死机”、“无法上网”等现象不再是主流病毒采用的方式。目前,最为流行的病毒均为篡改IE首页、盗取用户隐私信息等方式,以实现为黑客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目的。

基于“牟利”的目的,网络购物成为病毒瞄准的“重点领域”。来自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2012年中国网站可信验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网购遇骗网民的规模达到6169万人。超过39.7%的网民损失额度为500元以上,损失大多来自病毒木马和钓鱼网站。来自瑞星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瑞星截获钓鱼网站315万个,是去年同期的1.3倍。

应对这样的安全形势,安全厂商的技术创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唐威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尽管钓鱼网址大量增加,而网民受到钓鱼网站攻击次数却小幅回落,其原因在于安全厂商现有的反钓鱼技术能够拦截大多数钓鱼网站,并通过基于先进“云计算”技术手段的“云拦截”、“云防护”等措施,第一时间让所有用户具有智能反钓鱼能力。

另一方面,安全厂商也推出了针对网站和网民的形形色色服务。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宋玲表示,对网站实施可信验证是构建可信网络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而所谓可信验证,正是一项通过对域名、网站、工商登记或组织机构信息进行严格交互审核来验证网站真实身份的服务。此外,针对网民,金山网络本周联合中国人保共同推出“网购敢赔险”,网民在网购时遭遇钓鱼网站、网购木马导致财产损失可获得最高8000元的现金赔付,金山毒霸和猎豹浏览器用户可免费获得。金山网络CEO傅盛表示,这是全球首个为网购风险定制的新型保险,将大幅度提高网民的网购安全系数。

安全服务“更上层楼”

“我们的系统会对用户的行为进行统计和分析,如果有用户在同一时间同时与多个用户联系,或者在对方对其身份表示怀疑时迅速消失,我们就会怀疑他是不良用户,进而对他进行人工评估。”婚恋网站世纪佳缘副总裁周忠孝告诉记者。

如果说互联网安全厂商的种种创新是从外部打击,那么互联网服务企业则在苦练“内功”,从内部对服务安全加强保障。周忠孝介绍说,婚恋网站成就了无数美满婚姻,但也存在一些欺诈行为。例如“酒吧托”,就是由漂亮姑娘专门注册吸引男用户注意,在约会的时候将男用户引至偏僻处的茶楼、酒吧等“宰客”的地方,一壶茶可能会要到2000元。“世纪佳缘”11日向社会公布一系列“打假”措施,对可能存在的不良动机的会员或虚假信息设立了四道“防火墙”:客服人工审核、技术手段屏蔽、网警24小时在线巡查和会员投诉机制。同时推出三个“安全课堂”:鼓励会员进行诚信认证、安全中心频道安全防范指南、在各页面上交友安全提醒。世纪佳缘还设置了五星级信用等级制度考核会员,并推出用户互评机制,进一步加强网络交友安全。

在移动支付领域,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在升级现有移动支付方案为“移动快捷支付”时也推出了多种安全服务,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表示,已采用HTTPS加密、私有算法、手机与账号对应等技术手段保障支付安全,凡是在使用移动快捷支付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带来损失,支付宝都将予以赔偿。如果手机丢失,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网站修改密码,或是在网上取消“手机支付”功能。此前,根据市场研究机构艾瑞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内移动电商占移动互联网市场的42%,超越移动增值业务成为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