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视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好特色台 唱响品牌戏
—福建福鼎市村镇发展特色产业扫描
本报记者 翟天雪 通讯员 付鼎宣 摄影报道

正值黄栀子花开的季节,记者来到福建福鼎市贯岭镇分关村,漫山遍野的栀子花弥漫着沁人的芬芳。这种淡淡的白花不仅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还是优质的天然染料。贯岭镇有种植黄栀子的传统,过去其潜在的商业价值没有很好开发利用。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贯岭镇通过示范引导、科技扶持、农企协作、品牌效应等措施,将这一特色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如今,福鼎黄栀子价格从当初的1公斤卖1块多钱到现在1公斤能卖到6块钱以上,成为全国市场行情的风向标。

福鼎市山海相济的自然条件还适合种植白茶、槟榔芋、四季柚等农作物,盛产鲈鱼、海蜇、紫菜等水产品,造就了太姥山、嵛山岛等风景独特的旅游胜地,孕育了畲族文化、翠郊古民居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该市立足资源优势,坚持走产业化道路,通过实施商标富农战略、龙头企业带动战略,不断延长特色农业的产业链。目前,福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达55家,共有芋、茶、柚3类11项产品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地理标志,其中,福鼎白茶的品质、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抓特色,抓品牌。福鼎市走出了一条用品牌提升产业的发展之路,成功地将丰富的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实现了“产业得提升、企业得发展、农民得实惠”的三赢局面,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经济板块已成为当地经济腾飞的翅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