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7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访保加利亚著名学者尼·波波夫院士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张春荣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张春荣

“世界的未来属于中国”,这是保加利亚年内畅销新书《处在21世纪转折期的中国经济》里的一句名言,而这部著作刚刚问世不久便被抢购一空。作者尼·波波夫院士是保著名学者、保中友好联合会主席,曾3次造访中国,长期关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日前,波波夫院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您对中国近10年的发展有何评价?

波波夫:最近10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最为曲折的10年,也是成就最大的10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改革开始步入攻坚阶段。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深化改革和开放作出全方位部署。决议明确提出,推行公有制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改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环境;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可以说,上述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对于确保经济可持续快速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在中国着手解决深层次改革问题的过程中,恰遇国际金融危机肆虐,这给中国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大了难度。既要保增长,又必须深化改革,这需要中国领导人拿出非凡的智慧和魄力。

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在推进改革和保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以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8年为例,中国的GDP依然增长9%,外贸进出口额增长17.8%,吸引的直接外资增长24%,外汇储备增加约三分之一。虽说GDP和外贸总额较上年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放缓,但其增速仍然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这说明中国在应对世界性经济危机方面采取的非常措施收效明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特别引人注意的是,这些成就是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条件下取得的。中国的改革实践证明,当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深深扎根之后,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个体、私营等非公有经济大可发挥作用。西方国家的经济学家据此认为,倘若能保持近10年的经济发展速度,用不了10年时间,中国的GDP总量便会超过美国,人均收入将增加到7300美元。中国完全能够做到这一点。

问:有人认为,中国GDP之所以能持续30多年获得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经济基数小,现代化程度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对此您有何看法?

波波夫: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它有一定的道理,但问题是,有多少发达国家在类似条件下达到过这样高的发展速度?比如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和日本,为何其他一些较落后的国家,尤其当初规模和条件与中国相类似的国家达不到如此高的发展速度?比如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和巴西,当年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与中国相近。这种高速增长在美国的经济发展史上就很难找到,甚至于不可能找到与中国近30多年情况相同的时期,哪怕是相对类似的时期。美国曾经拥有并将继续拥有的条件要比中国的条件优越得多,拥有大量的矿藏储备,集聚有全世界大部分的科技精英,从未受过异国侵略者的掠夺。但回溯这二三十年世界经济的发展,人们发现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出现在中国。这足以回答上述问题。

问:您认为中国经济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是什么?

波波夫:尽管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看好,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加深,中国经济受世界经济的变化影响不容低估。此外,中国经济自身的问题日益显露,如随着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日渐突出;伴随经济持续发展,能源供应日显不足,国际能源供应环境趋向复杂。长远看,中国当着力提高科技发展水平,这是确保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市场提升中国产品竞争能力和主导世界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

问:您在这本影响很大的新书中特别提出“世界的未来属于中国”,可以阐述一下您的观点吗?

波波夫:大量事实表明,世界的未来发展将不会单纯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主导地位的条件下进行。除资本主义国家外,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而首先是GDP总量继美国之后已跃居全球第二的中国。在令世界震颤的经济衰退中,认同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国家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据我了解,表示世界未来属于中国的,已不单纯是资本主义国家管理集团的代表人物,还有社会科学界一些公认的世界顶级人物。

历史经验表明,中国人民所选择的是一条卓有成效的发展道路。尽管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国共产党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率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业绩。中国人民拥有一种勤劳智慧、勇于创新的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有它作支撑,中国人民便能创造出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见到的经济成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