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拳团长”魏德明
本报记者 张 忱

2011年的一天,一场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拉开大幕。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的升空,数十辆新型步战车如猛虎下山,直捣“敌阵”。演习导演部通报:机步团短短15分钟就摧毁37个目标,节约弹药10%,完成任务时间提前了15%。目睹此景,现场观摩的上级首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魏德明没有吹牛,铁拳如今更过硬!”

“都说居安思危,只有在训练场上把部队锻造成无敌铁拳,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把敌人砸个稀巴烂!”为了这个目标,魏德明带着他的“铁拳团”,一次又一次突破训练极限。

机步团再展铁拳雄风

魏德明,济南军区某机步团团长。2008年10月担任这一职务后,他带领全团官兵圆满完成了“跨越—2009”实兵演习、国庆60周年庆典大阅兵等重大任务。那时,他指挥的是一个摩步团。

2010年,摩步团改装机步团,官兵们兴高采烈地迎来了一批最先进的国产步战车。“马上组织试训!”魏德明早已迫不及待。没想到,由于不熟悉新装备,试训进展得很不顺利,先是驾驶员点火失当损坏了价值万元的启动机,后又因炮长按错按钮造成指挥系统中断……魏德明摸着价值数百万元的新装备,心疼得直嘬牙花子。

痛定思痛。魏德明在当天的训练手记中写道,“从摩步到机步,只有一字之差,可变化却是巨大的:训练观念、组训模式和保障方式,一切都得从头再来。作为一团之长,自己必须冲在前面。闻名全军的铁拳团在我手里决不能变成棉花团!”

自那以后,魏德明把自己“绑”在了战车上。为了弄通装备原理,他编写操作题库,整理组训方法,制定战斗规范。在他的带领下,新战车很快上了训练场,驾驶、通信、射击……各项单车训练风生水起。

2011年那场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展开之前,军区首长曾对改装刚刚一年多的机步团心存疑虑。按惯例,新装备从列装到形成战斗力至少要3年,而从摩步团完成向机步团的转变则需要更长时间。魏德明向上级拍了胸脯,“我们就是要以机步团身份参加演习!”于是,机步团再展铁拳雄风。

锻造陆海空三栖精兵

陆上训练成果显著,魏德明并不满足,他认为,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步兵不仅要在陆地上虎虎生风,还要能如蛟龙般入海斩浪,如雄鹰般凌空翱翔。

2011年夏天,他带领机步团开始了新一轮海训。以往的陆军海训,无非就是“来到海岛,洗个海澡”,训练项目以武装泅渡为主。可魏德明说,“游泳,游泳,思维停留在这个层次,游得再好也是一条泥鳅。必须贴近实战组织海训。”他创造性地开展了“合成营”、“连贯演练”、“装卸载训练”等全新的专题训练,新型步战车也首次下海。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训练,官兵们总结出了新型步战车水上驾驶“六步法”。有了新“战法”,新战车在演练中大显神威。

盛夏时期,黄海某海域风急浪高,惊涛拍岸。魏德明一声令下,8艘舰船如利箭般向“敌”滩头阵地疾驰,新型步战车、坦克和自行火炮发起冲击,踏浪而行,武装泅渡的官兵劈波斩浪……一阵立体攻击后,“敌”目标灰飞烟灭。

军区首长拍着魏德明的肩膀说,“你们开创了步兵实战化海训的先河!”

新式的训练能使机步团入海显威,而要实现空地协同作战就没那么容易了。对于蓝天,魏德明早已心向往之,他要给陆上猛虎插上鹰的翅膀。

利用到某陆航团交叉任职担任副团长的机会,他跟着一帮参谋、技师、飞行员从零学起。从概念到技术应用,他加班苦学;各种操作软件,他逐一苦练。当年底,总参陆航部组织年终考核,魏德明主动参考,结果各项操作考核全部优秀,夺得技能操作全团第一。

“我们从这里走向战场”

“我们从这里走向战场。”机步团训练场上的巨幅石刻是魏德明练兵的座右铭。

“长途奔袭,敌人会给你休整的机会吗?”“你想趴着安安稳稳地扣扳机,要问敌人答不答应!”对魏德明来说,一切训练都是为了走向战场。

魏德明和政委赵玉先有一个共识:军事技能和体能考核不过关,任何干部一律延缓提升,成绩突出的则优先提拔。六连副指导员王海锋在狙击手比赛中打出了全军第八的成绩,还没返营就被提升为指导员。

平时训练精雕细琢,对大型演练中的突发情况更是不能放松。

在一次全军演练中,魏德明奉命率全团长途奔袭。高速公路上,他突然接到报告:“前方某化工厂的氯气泄漏,40名职工中毒!”情况紧急,魏德明果断地将任务分解下去。副团长吴朝社迅速协调师防化营防化分队深入毒源区,利用专业器材封堵控制毒气扩散;副政委商金平迅速与驻地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在距毒源500米处建立隔离带;参谋长袁华伟带领三营、卫生队和防化营500余名官兵下高速抢救群众,控制险情……“这一次危情处置非常成功,指挥果断及时,措施有力,部队行动迅速,协同密切。”负责考核的评委现场给魏德明的机步团打了满分。

几年来,铁拳团每月一次形势战备报告雷打不动,节假日临机紧急出动风雨无阻。如今,机步团两小时内可完成非战争军事行动紧急出动,12小时内可完成向一级战备转换。

魏德明一往无前地向“打赢”,铁拳团获济南军区“军事斗争准备先进团”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