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罗钾惠三农

钾是农作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水稻缺钾,空秕率高;小麦缺钾,茎细易倒;棉花缺钾,吐絮不畅。我国钾资源严重缺乏,钾肥年需求量约1100万吨,70%依赖进口,钾肥供给不足与耕地普遍缺钾的矛盾突出。为了有效缓解我国钾肥短缺的局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组建了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在罗布泊开发钾盐资源,建成了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提高了钾肥自给率,大大缓解了我国钾肥供需矛盾。

罗布泊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干盐湖之一,降水量极少,蒸发量大,湖区年平均气温13.4℃,白天高温达48℃,夜间降到10℃左右。国投罗钾战风沙、斗酷暑,克服无路、无淡水、无通信的困难,在茫茫戈壁上找矿、探矿。从公司组建到科研突破,从项目规划到工程建设,从试验性生产到产品市场开拓,国投罗钾用了短短5年时间,走完了相当于美国犹他州大盐湖15年,国内同行30年走过的建设历程,创造了世界盐湖开发史上的奇迹。

年产120万吨钾肥项目的建成,提高了我国钾肥自给率,大大缓解了钾肥供需矛盾;对加快新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稳定边疆、开发大西北起到了推动作用;促进了我国化肥产业的结构升级,提升了产业技术水平,使我国迈入世界硫酸钾生产大国行列。目前国投罗钾硫酸钾生产能力已位居世界首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罗钾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力求在价格上发挥调节器的作用,使钾肥价格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内。过去,我国钾肥产量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供给严重受制于国际市场,价格谈判缺乏话语权。为了打破垄断,稳定钾肥价格,国投罗钾对农业用钾与保障粮食安全的关系、钾肥价格与农民承受能力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深感稳定钾肥市场供应责任重大。将“农民用得起钾肥”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首要目标,始终以低于进口的钾肥价格投放市场,为打破垄断,稳定钾肥市场,保障农业用钾做出了贡献。

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国投持续开展自主创新,先后承担了“十五”国家科技攻关、“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十余项研发项目,累计投入科研经费2.39亿元,申请专利20项,其中18项获专利授权,“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工艺技术,解决了生产硫酸钾所需的原料问题,填补了我国利用盐湖卤水制取硫酸钾生产工艺的空白。“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开发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解决了罗布泊盐湖资源开发中共生资源综合利用和高值开发问题,减少了“三废”排放,走出了一条持续、合理、有效、高值的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