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绿色投资” 建责任央企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2011年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本报记者 刘 蓉
国投洋浦港三期码头。

本报记者 刘 蓉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投资控股公司和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发展战略,优化资产结构,构建了实业、金融服务业、国有资产经营“三足鼎立”的业务框架。实业重点投向电力、煤炭、港航、化肥等基础性、资源性及高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重点发展信托、担保、基金、财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和咨询等业务;国有资产经营业务主要是根据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定位和要求,参与中央企业重组。公司通过资本经营与资产经营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多年来,公司全面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入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增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地创造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的综合价值,成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作为央企中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近年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近90%的投资集中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资源性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近80%的投资集中在中西部地区。2011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调结构、调节奏、强管理、强效益,加快推进“六个转变”,各项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做强做优实业 转变发展方式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加大对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资源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持续做强做优实业。

为缓解淡水资源短缺状况,国投将海水淡化作为投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其控股的国投北疆是将发电项目和海水淡化有机结合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规划建设日产60万吨海水淡化装置,目前已建成日产10万吨的淡化水,外供至天津汉沽区自来水管网。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为天津市淡水供应提供了战略保障。

国投北疆项目是国投投资理念的又一个缩影。国投多年来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资源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持续做强做优实业。2011年,国投积极应对经营环境的变化,调结构、控风险,稳健经营,各项业务稳健发展,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2011年国投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完成134个非主业项目的退出,回收资金19.7亿元,优化了资产结构。一大批关系国家发展的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国投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力度。旗下的中国高新先后参股投资了医药、电子、通讯、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文化产业等领域42个项目,其中9个项目成功上市。

加强自主创新是国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2011年,公司投入科技经费29140元,获得授权专利60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85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积极参与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获准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作为国投自主创新的主体,电子工程院整合资源积极承担数据中心、智能微网、光伏发电、资源回收利用、工厂烟气处理等新领域的工程设计,着力开展海水淡化、微藻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技术储备。

加大环保力度 追求和谐发展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实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绿色投资”是指在获取财富的同时,又能为改善环境、促进资源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投资。关注环境问题的“绿色投资”,已成为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的重要关注方向。

坚持“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多年来国投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积极实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追求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2011年,国投全面开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影响评价。污染治理技改项目投资额13373万元,污染治理新开工项目19项。

国投加大清洁能源投资力度,着力发展水电、风电等新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减少火电对环境的影响。截至2011年底,公司用于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109.6亿元,占全部投资的54%。

国投还按照国家“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将“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的理念融入公司战略,加快开发矿产伴生资源,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2011年公司开工资源综合利用项目2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额9273万元。

将节能降耗融入投资建设、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国投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三大”体系建设。2011年,公司全面总结了集团“十一五”节能减排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提出集团“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思路和规划目标,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增强全员降本增效意识。2011年,国投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10年下降7.6%。

依法合规经营 坚持合作共赢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坚持诚实守信,依法合规经营,合作共赢,努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公民。

在安全责任上,国投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2011年,公司安全生产投入7亿元,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培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证了员工生命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

在员工发展方面,国投坚持以人为本,将员工视为企业的黄金资本,致力于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促进员工职业发展,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和谐、融洽、平等的工作环境,实现员工与企业共成长。公司按照“为出资人、为社会、为员工”的企业宗旨,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各级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具有企业特点的文化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提升企业凝聚力。组织公开承诺和评议活动,以承诺促行动、立足岗位做贡献,使创先争优活动扎根基层。

国投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定点扶贫、对口援疆、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努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2011年国投捐款2873万元,为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作出了应有贡献。国投党群工作部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国投荣获中国扶贫基金会“2011年度公益爱心奖”。自2007年以来,国投为解决贵州省罗甸县和平塘县吃水用水难的问题,累计投入1200万元建设饮水工程,解决了两县共9个乡镇、15个村、181个自然寨、7029户、29809人、40017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2011年,国投为社会提供新增就业人员13985人,录用应届大中专毕业生4127人,安置军转干部191人。

2012年是国投“二次创业”的收官之年。国投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努力推进“六个转变”,调整结构,加强管理,创新发展,稳中求进,做强做优主业,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投资控股公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勇挑重担,扎实履行中央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