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截至6月20日,已启动预案的地区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155.49万吨,中储粮表示——
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从5月31日全国“三夏”小麦跨区机收启动至今,全国小麦收割已近尾声。中储粮总公司新闻发言人程秉洲日前表示,目前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秩序良好,进度平稳;各收购企业想方设法为售粮农民提供更好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售粮需求。

5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201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程秉洲表示,出台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国家为了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的前提下,当市场粮价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国家确定的政策收购执行主体开展的政策性收购。作为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执行主体,中储粮系统把夏粮收购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把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兑现给广大农民。

程秉洲说,国家有关部门《201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下发后,中储粮总公司要求有关分公司和直属企业合理布设收储库点,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不断优化收购流程,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同时,要求承储中央储备小麦的企业优先安排轮换,轮换用粮收购价格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收购价,自觉维护好市场收购秩序。

新粮上市后,根据省级有关部门价格监测情况和《预案》启动建议,中储粮总公司确保《预案》报请启动及时得到审核批复。目前,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等全省或局部地区已陆续启动《预案》并展开收购,第一批共安排1966个收储库点,公开挂牌收购农民余粮。随着农民售粮进度加快,中储粮总公司已增设第二批收储库点。

据中储粮总公司统计,截至6月20日,已启动《预案》的地区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155.49万吨。其中:江苏77.52万吨、安徽62.45万吨、河南9.30万吨、湖北6.22万吨。尚未启动《预案》的地区,也已做好各项收购准备工作,可视市场和价格等情况随时启动。

由于关键生长期阴雨天气等因素,今年淮河沿岸小麦质量受到较大影响,部分小麦的质量指标低于国家规定标准,所布设的库点收购进展较慢。为确保入仓粮食质量合规、储存安全,中储粮总公司要求各收储库点备好除杂清理设备,在粮食入仓前帮助售粮农民进行降水清杂。通过整理清杂,尽可能使更多的小麦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为农民卖粮排忧解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