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版权产业竞争力强

早在1996年,版权产业的相关产品已成为美国出口份额最大的产品。美国电影业以全球8%左右的产业规模,控制了全球近80%的市场。美国电影发行协会曾表示:“对于美国经济来说,版权产业已经超过了其他传统出口产业。”

自1977年到1996年,美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2.6%,而核心版权产业年均增长率为5.5%;这20年间,美国社会的就业机会年均增长率为1.6%,而核心版权产业中的就业机会年平均增长率为4.6%。在信息时代,这种趋势愈加明显,如在软件业、影视业、音乐录音业、书刊出版业等领域,美国都保持着全球市场的绝对控制力。

2007年,美国全部版权产业产值高达1.525万亿美元(占当年美国GDP的11.05%),其核心版权产业产值8891.3亿美元(占GDP6.44%)。其核心版权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从2005年的12.95%增加至2007年的22.74%;全部版权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005年的29.37%增加到43.05%,也就是说,在以GDP增量所反映的经济增长中,其核心版权产业和全部版权产业分别贡献了22.74%和43.05%。

目前,美国的版权产业对外贸易额,已经超过了食品、纺织、飞机、烟草、石油、煤炭等产业的总和。

(洛 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