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央行呼吁加强国债风险管理
鲍显铭

本报东京电 记者鲍显铭报道:日本央行日前发表的2012年1月至3月资金循环统计显示,2011年度末,海外投资者持有的日本国债总额为76.43万亿日元,比上年度末增加了14.3万亿日元,连续2年创历史新高;所占日本国债总额919万亿日元的比率也比上年度增加1.2个百分点,达8.3%,是10年前的2倍。这主要是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海外投资者纷纷抛售欧洲国家的国债和股票,购买日本国债和美国国债所致。

鉴于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尚需时日,日本央行近日多次呼吁,要“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发生意外时金融系统稳定”,并要求地方金融机构加强国债风险管理,“确保在任何情况下日本金融系统的稳定都不受威胁。”

业内人士指出,日本的财政状况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最坏”水平,这有可能成为今后日本国债不稳的诱因。海外增持日本国债意味着日本国债的国际化,但也存在着隐忧。因为日本国债以前几乎都是掌控在银行等国内投资者手中,所以不论财政状况多么不好,日本的投资者也不会抛售手中的国债,这使得日本国债的利息一直比较稳定。但如果海外投资者所持日本国债比率增加,利息就会依其意向不断变动。同时,根据日本央行统计,截至2011年度末,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政府债务(借款)总额为1099万亿日元,若减去长期房贷后的个人金融资产,则为1145万亿日元,二者之间的差距正在逐年缩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