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班牙问题渐成关注焦点
□ 胡博峰

日前,西班牙政府成功拍卖了30.39亿欧元(约合38.44亿美元)的短期国债,超过20亿至30亿欧元的目标区间。但是,在6月18日的欧洲市场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大关,盘中一度上升至7.29%,为西班牙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最高值。此外,近日西班牙和德国从国际市场借贷的利率差异也越来越大,西班牙比德国超出5.5个百分点。更为雪上加霜的是,西班牙央行公布数据称,今年4月该国银行业坏账占未偿付贷款总量的比例升至8.72%,创1994年以来新高,坏账总额达1527.4亿欧元。为此,西班牙于6月25日正式向欧元集团提出了1000亿欧元银行业援助申请。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欧盟的要求,西班牙需要在2013年把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8.9%的财政赤字降低到3%的水平。从目前来看,一方面应该给西班牙更多的时间,让西班牙满足此前同欧盟达成的减少财政赤字目标。另一方面也要敦促西班牙进一步推动财政改革,包括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根据欧盟对其成员国最新经济状况的统计报告显示,西班牙经济2012年将萎缩1.8%,2013年萎缩0.3%,失业率将在2013年达到25.1%。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未来经济复苏之路难言乐观,市场猜测其可能会成为继希腊之后的又一张多米诺骨牌。虽然欧盟有足够的资金将希腊留在欧元区内,但如果西班牙和意大利无法在市场上自我融资,那么欧盟可能无法筹得足够资金来进行资金援助,在这种情形下,欧元区的解体或将成为可能。目前,西班牙是全球经济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在该国银行资本重组计划和主权债务融资成本明晰之前,金融市场的风险将保持上升态势。 

分析人士称,近来金融市场最为担忧的问题已不再是希腊,而是危机四伏的西班牙银行业及其主权债务融资状况。尽管欧盟在本月上旬推出上限达100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但是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这一数字还远远未能填补西班牙银行业的巨大资金黑洞。目前,“希腊危机”在欧债危机中扮演的角色渐渐被西班牙问题取代。

负责对西班牙银行业审计的两家公司在初步审计报告中认为,西班牙银行业大约需要600亿至650亿欧元,这一数字远远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00亿欧元的预期。对于西班牙金融形势日趋恶化的现状,欧盟和欧元区主要成员国都给予了回应。欧元区成员国承诺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捍卫欧元区的完整和稳定,并承诺压低整个单一货币区域的借款成本。此举被认为是欧元区应对西班牙等国不断高企的借贷成本应对措施。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之一法国认为,欧元区领导人对此的相关表态会进一步稳定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日益严重的欧债危机。

此外,有可能回应西班牙问题的另一个舞台是在本月底召开的欧盟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日前强调,市场应该关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在这次峰会中,欧盟将致力于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和政治融合以适应统一货币的要求。欧盟表示,成员国之间使用欧元时缺乏统一规范是导致当前危机的首要原因,峰会将会在达成统一的银行业规则共识方面取得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欧债危机或将继续向纵深发展,有关西班牙问题的任何负面情绪和答案都有可能进一步给市场带来难以承受之重。要想从根本上终结“西班牙猜想”,同时又保证欧元区的稳定,惟有危机各方能够真正放下相互猜忌,为共同应对危机作出实质性的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