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大众化
本报评论员

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理论读物《辩证看 务实办》,一经出版即受到广泛好评。该书秉承并发扬了《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围绕“收入差距”、“房地产调控”、“看病费用”、“素质教育”、“道德风气”、“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反腐倡廉”等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以百姓的视角、鲜明的观点、透彻的说理、清新的文风解疑释惑,进一步展示了科学理论的魅力。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大众化。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党的创新理论越是丰富和发展,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要求就越迫切,理论武装工作也就越重要。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始终是围绕让人民群众掌握真理、运用真理来进行的,始终是围绕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需求期待来展开的,始终是围绕人民群众建设美好家园、实现美好生活的理想来深化的。现在,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充分发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推动实践的巨大作用,迫切需要我们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架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让理论成为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思想武器。

直面问题、聚焦热点是理论大众化的基本前提,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并且指明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才能使理论赢得人心、走进群众。《辩证看 务实办》中谈到的诸多社会热点问题,都是紧贴社会现实、群众十分关切的。正视问题而不回避问题,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用群众的语言讲清我们这些年的发展进步、不足之处、努力方向与措施办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自然也就引起了社会共鸣。这说明,推进理论大众化,焕发理论的活力,一定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并且找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结合点,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既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也能够拿出办法、指明出路,切实把认识成果转化为行动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凝聚起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战胜困难、推动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力量,让理论的魅力在关注热点中充分显现、理论的活力在回应现实中不断迸发。

当前,我国处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社会思潮复杂多变,干部群众中存在不少模糊认识和思想疑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十分艰巨。而且,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争取发展主动权的竞争和价值观的较量日趋激烈。这就更为迫切地需要我们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唯物辩证的方法,科学地回答实践中的问题,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把握社会发展趋势,着力贴近群众现实关切,着力倡导清新活泼文风,着力创新工作方法手段,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创造力、说服力、感召力,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