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关心关怀下
全军和武警部队基层官兵 物质文化生活条件显著改善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李宣良 胥金章)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节,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洋溢着浓浓的粽香。“虽然我们远在天边,但各级领导和机关的关心实实在在、近在眼前。”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连长刘鑫说。

基层连着中南海,党的关怀暖军心。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关注广大基层官兵的工作生活,胡锦涛主席站在时代发展和军队长远建设的高度,对改善官兵生活待遇作出重要指示,军委、总部出台了一系列关爱基层官兵的政策措施,部队基础设施建设和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发生显著变化。

——从2007年7月起,全军官兵陆续穿上了量体裁衣的07式军服。这次换装共涉及礼服、常服、作训服和标志服饰4个系列近700个品种。在这次换装中,全军军官第一次配发了礼服,第一次采取了礼服“单量单裁”、常服“单量套裁”的方式,人文关怀体现在了新式军服的一处处细节之中。

——随着新的军人食物定量标准出台,普通士兵的食物品种由11类增到了13类,动物性蛋白质由26%提高到41%,全军官兵吃上了国家粮食标准最高质量等级的米面油豆。官兵的饮食保障正在由“吃得饱”向“吃得健康、吃得营养”转变。

——全军陆续建成了一大批功能配套、安全防护、信息智能、生态低碳、军营文化特色鲜明的现代营房。战士集体宿舍有了学习室、淋浴间、卫生间,军人食堂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冬暖夏凉,家属住房设施齐全、环境温馨、住用舒适……功能设施完善的新式营房,较好地满足了官兵训练、工作、学习和生活需求。

——全军加速推进卫生信息化进程,远程医学系统把全军各级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连在了一起,即便身处边防哨卡的患病官兵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专家诊治。普通士兵的医疗保障标准近5年增长30%,保障用药品种扩大到2135种。全军医院、疗养院等卫生机构开设心理科或心理门诊258个,建制团以上单位普遍开设心理咨询室,为官兵进行心理疏导和自我调整提供了良好条件。

——与建设信息化军队的步伐相适应,官兵的文化娱乐也插上了信息化翅膀。全军政治工作网联通全军师级以上单位100%,旅团级单位95%,建制营连85%以上……形成了上连总部、下通基层、左右联通全军各大单位的网络系统。全军所有基层连队看上了卫星电视,装备了电子音响、文娱器材,极大地方便了官兵的学习和娱乐。

——适应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要求,全军逐步建立起以军人伤亡保险、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和未就业随军配偶社会保险为基础的军人保险保障体系。安排退役士兵参加免费培训、妥善移交伤病残军人、提高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制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一条条提升军人经济社会地位、解除军人后顾之忧的举措,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

以人为本暖兵心,深情关爱励斗志。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深情关爱,正凝聚成广大官兵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爱军精武、履行使命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