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调研之页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改家庭的新账本

我们来到抚顺市莫地社区居民孟庆禄的家中,听他讲述40多年来棚户区的变迁历程,共同感受棚户区居民生活的新变化。“家越搬越宽敞,生活越过越丰裕”,这就是孟家新生活的概括。

“棚改是我们一家真正融入城市生活的起点。”孟庆禄打开了话匣子,他们一家原来的住房只有25平方米,动迁的时候又买了一套25平方米的房子,住房面积增加到50多平方米。买25平方米的房子花了6000元,加上改产权证的400元,一共花了6400元。

现在居住条件改善了,上楼比住平房的成本要高了一点,但是孟庆禄经营了一家小卖店,还有政府发的补助,女儿也已参加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压力不算大。他的爱人2002年退休,当时的退休金是每月334元,现在涨到766元。小卖店一天的纯收入有30元左右,一个月下来大概1000元,夏季能达到1500至1600元。

孟庆禄回忆说,1969年,他们一家7口人搬到莫地沟,住在一间25平方米、依山而建的简易房里。随着兄妹不断长大,小平房显拥挤不堪。但在当时,一家能独占一间公房,还是件相当体面的事情。

后来孟庆禄的姐姐和哥哥先后结婚搬走。作为最小的儿子,孟庆禄一直和父母住在这间平房里。1982年,孟庆禄结婚了,妻子也是当地人,1986年他们的女儿出生,这间小平房显得更狭窄了。1990年以后,这间小平房的状况越来越差,四面透风漏雨,下雨天,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派上了用场,这一个、那一个地接雨,整间房子像个日杂门市部。

如今,棚户区的臭水沟已变成花卉公园;一栋栋整齐划一、规划合理、配套设施齐全的崭新楼房取代了昔日的破烂农房;曾经泥泞的马路也一天天变宽了、变整洁了。从棚户区到楼房,孟庆禄家里的电视机换了,还买了热水器、冰箱、洗衣机、电脑,装了宽带。今天的莫地社区常常让他恍如梦中。

孟庆禄的言语间,总提到“好政府”。他说,是政府和党帮助他们全家人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给了他们新的希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