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海关:以创新助力航空产业起飞
本报记者 顾 阳

“别看这么一颗小小的螺钉,它必须在低温下储藏、运输、使用,如果超过时限,零件就无法使用!”在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指着一颗名为“冷冻螺钉”的零件对记者说。

对天津海关来说,这颗小小的螺钉带来的是一个监管新课题:如果在港口进行检验,一旦温度不符合要求,就会造成零件损坏。事实上,一架飞机有大大小小的零部件近万种,如何既履行好监管职责,又能确保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呢?

随着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落户天津,天津海关积极探索符合航空业自身发展规律的监管方式,将飞机分为前机身、后机身、水平尾翼、垂直尾、发动机5大类大部件,以及螺丝钉、油漆、内饰、连接件等近万种辅料,为科学监管提供了保障。

“对大部件,在进口时实行船边验放或到厂验放;在飞机交付前,海关到空客公司实地考核。对辅料建立电子账册,使用情况的考察则结合企业自身的生产管理系统,在电子底账上进行核增或核减。”天津保税区海关关长杜春雷说,这种做法既使海关监管底数清楚,又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

“此外,飞机还有多达9000多种零配件,如果检验中仅靠人工操作,很容易出错。对此,天津海关与我们共同开发了针对空客等企业的信息系统,确保了查验工作的准确、高效与完整。”天津保税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徐岗说。

天津海关还实行了对空客报关单据的提前审核、对零部件的提前归类等一系列支持措施。这些措施的综合运用,使空客目前的通关效率大大提高。

天津过去并无航空产业的基础,因此,从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项目谈判起,天津海关就全程参与到项目之中,并根据实际创立了“从主管领导到一线通关员共同参与设计”、“量身定制式”的海关监管与服务新模式。

早在空客天津总装线在天津正式投产之前,海关总署就于2008年3月设立了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功能于一身,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开放度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与民航产业的航空研发、加工制造、维修改装、物流配送、商贸展示等实际需求相得益彰。”徐岗说,先进的装备制造业是经济发展强劲的支撑力量,通过促进高水平大项目建设,带动先进制造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政策优势带来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短短4年间,这里就吸引了法国左迪雅戈航空设备维修、泰雷兹雷达组装、加拿大FTG航空仪表盘、德国汉莎航空货栈PPG航空材料有限公司,以及中航工业直升机产业化基地等30多家世界一流的航空企业,天津赛象科技股份公司、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等一批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也迅速壮大起来。目前,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成为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