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和制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陈 颐
北京西城区广外街道建立了一支由专业和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救援队伍,随时待命,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陈 颐摄

“报告,广外马连道发生一起危化品运输车和私家车相撞事故,运输车冒烟出异味,发生泄漏,请指示!”“有关人员各就各位,无关人员撤离现场,通知消防二支队迅速赶赴现场!”

这是日前北京市西城区在安全生产月演练周里进行的一场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综合演练。记者看到,滚滚浓烟中,呼啸而来的消防车、佩戴防毒面具的救火队员、抬着伤员的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的广外街道办事处社区救援志愿者、应急办负责人,全部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一番紧张有序的扑灭火焰、救治伤员、清理现场,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我们每年都要进行这样的实战演练,通过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的演练,不断提高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技能。”西城区安全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国红说。

西城区安全监管局的主要职责归纳起来就是6个字:监督、综合、平台。目前,西城区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委员会有3个,分别是安全生产委员会、防火安全委员会和交通安全委员会。62家成员单位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管领导为组成成员。陈国红说,安全生产管理应该以人为本,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健全以生命安全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物质技术保障体系,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促进首都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近年来,西城区安全生产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陈国红认为其经验在于创新优化。他介绍说,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探索建立街道安全生产机构及执法机制建设工作,监管工作内容进一步细化,初步形成了综合监管与行业、专项及属地监管相结合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

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事无巨细的工作,如何防患于未然堵住危险漏洞?陈国红说,要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办法,并加大对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大力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等。“我们西城区有7个街道先后通过国家安全社区认证,其中月坛、金融街、展览路3个街道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安全社区’认证。”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