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社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农民工文化建设 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
本报记者 陈 郁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企业所有制形式的调整,职工队伍成员结构、文化结构、技术结构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已成为职工队伍主体,农民工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推动农民工文化建设,提升农民工队伍整体素质随之成为一项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如何加快推进农民工文化建设?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李守镇。

“推进农民工文化建设,重点是提高农民工科学文化技术素质,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需要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李守镇说。调查显示,全国3.21亿职工中,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有2.37亿,农民工1.59亿,其中约1亿人是“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48年,农民工群体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43年,接受过职业教育的比重不足四成。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的提升已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动科学发展,实施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文化强国战略,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

李守镇说,近年来,围绕国家“十二五”时期农民工就业规划,全国总工会联合文化部、人社部共同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文化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机制,建立起相对稳定的农民工文化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广农民工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仅2011年,全国各级工会就完成了200余万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转岗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形成了培训与就业一体化运作机制,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农民工文化建设,目标是增强农民工群体的城市归属感,满足农民工精神文化需求。”李守镇说。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具有更加多元的价值观念、更加开放的思维方式。与传统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准备在城市定居者已经高达五成以上。因此,推进农民工文化建设,要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积极完善农民工劳模、农民工高技能人才的落户机制;通过就业培训、岗位援助、创业指导、维权服务、生活帮扶等多种措施,为他们排忧解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农民工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规范自身行为,提升文明素质,维护社会稳定,为广大农民工适应城市工作、融入城市生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