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学雷锋路上, 我永远是个小兵”
——记29年坚守大山守护森林的退伍军人刘真茂

本报记者 刘 麟

一名共产党员,从1983年开始,他29年如一日,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和艰辛,守护着35万亩森林、7万亩草山和种类数量十分可观的珍稀动植物资源,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誉为新时期的“活雷锋”。这名共产党员叫刘真茂,是湖南省宜章县长策乡武装部的一名退伍军人,作为全国“名人”,刘真茂还能像过去那样守护着大山和山里的生物吗?日前,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宜章县长策乡狮子口大山采访刘真茂。

狮子口大山山脚,在70多度的陡坡上,一条牛羊踩出的小道呈“之”字形向山上盘旋延伸。记者艰难跋涉了4个多小时,到达狮子口瞭望哨时已经是傍晚了。

听见声音,依旧穿着那一身旧军装的刘真茂忙迎出来。瞭望哨灯火明亮,县里已给安装了一台大功率的太阳能发电机,可以用来照明和看电视。有了电灯,原本低矮简陋的房屋感觉亮堂了许多。

刘真茂告诉记者,现在是雨季,防火压力较小,主要是防盗猎。天气好的时候,晚上也在山里转转。从南边的天鹅塘,到北边的狮子口主峰,再到西南边的鸡毛老鼠背,这是刘真茂巡山的主要路线图,至少30公里路程,早上出去要傍晚才回得来。为了赶时间,刘真茂养成一天吃两顿饭的习惯,有时会带几个红薯上路。

以前,刘真茂出门巡山护林必带“四件宝”:望远镜、地图册、微型收音机、柴刀。如今,他又多了2件“宝贝”:数码照相机和夜视望远镜。刘真茂从未用过数码照相机,他对照说明书认真学习一番。“有天晚上巡山,拍下了一群野猪戏耍的照片!”刘真茂拿着相机翻着给记者看,显得非常开心。

“别人都说我是新时期的活雷锋,这个评价太高了,雷锋可是我的学习榜样呀!我今年65岁,比雷锋整整小了12岁。在学雷锋的路上,我永远是一个小兵!”

在狮子口瞭望哨,记者见到了一个叫李友亮的村民。李友亮是义务护林队员,他告诉记者,经过媒体宣传报道,附近村民都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性。从去年冬开始,有4名村民先后加入了义务护林队,2人主要在山底巡护,另2人则轮流上山跟刘真茂巡护。

今年初,海南岛鹦哥岭自然保护区一群林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志愿者慕名来到狮子口,刘真茂把大学生的电话号码全都记下了。“为了方便以后的科研考察,在镇里支持下,我们正在修一条路走进原始森林的中心地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