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通过成果文件
向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积极信号
记者陈建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2日电 记者陈建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22日在通过成果文件后落下帷幕。这份题为《我们憧憬的未来》的成果文件内容全面、基调积极、总体平衡,反映了各方主要关切,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合作精神,展示了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对确立全球可持续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成果文件决定发起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讨论进程,就加强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发出了重要和积极的信号。但与此同时,国际合作又应该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发展阶段和基本需求等方面的差别,正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大会最终形成的成果文件因此两次明确重申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使国际发展合作指导原则免受侵蚀,维护了国际发展合作的基础和框架。

对于大会的一大主题“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成果文件并未作出硬性规定,而是提出了客观的指导方向。世界各国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和具体国情各不相同,可持续发展没有普适的模式。成果文件因此指出,“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是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之一,可提供各种决策选择,但不应该成为一套僵化的规则”。

对于大会的另一主题“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成果文件决定建立一个具有普遍性的政府间高级别政治论坛,取代目前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并加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职能。

成果文件的最后一部分“执行手段”,围绕可持续发展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专门论述。占世界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受经济发展水平所限,在推进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经各方一致通过的这份成果文件,再次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要求发达国家以优惠条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环境友好型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