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是全民工程
本报记者 陈 颐

在我国“第七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大学牵头、两岸四地多所著名高校教育机构共同推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推广工程正式启动,一些与非遗相关的讲座也在国家图书馆等公共服务场所拉开序幕。

中国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232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中,中国29项入列;在27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中国有7项入列。在我国,大众对“非遗”概念10年前还一无所知,如今,人们已逐渐对文化多样性和非遗项目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公布了1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部公布了1488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2011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出台,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并积极投入非遗的保护。“十二五”时期,我国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指导方针,继续推进非遗的科学保护、传承和发展。

尽管中国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起步快、规模大、成效好,但仍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如重申报、轻保护、项目传人传习困难、社会保护推广力量整合不够、非遗教育传承体系有待加强,尤其是青少年缺乏了解和认识的机会等等。非遗保护需要具体的措施和行动,已成为政府和学界的共识。北京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的成立及推广工程的启动,为中国非遗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该工程的工作内容包括:设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协助文化部推展相关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展示、演出、传习、市场化保护等工作;通过“非遗”项目进入高校,筹组两岸四地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联盟”;建立非遗展览中心,提升非遗生产性项目保护与展示工作;编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系》;筹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广基金会”等。相关人士指出,推广中心的成立和推广工程的启动,对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工作,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将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