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媒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手机吹响“升级”号角
本报记者 艾 芳

日前发布“2011年中国外贸200强”榜单。该榜单基于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是2011年中国外贸进出口行业及企业发展变化的权威分析报告和出口企业市场的“风向标”。

2011年,智能手机的软件和硬件经过多次升级,开始风靡全球。据统计,去年全球手机出货量16亿台,比上年增长14%。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约4.52亿台,比上年增长51%,对手机出货量整体增长贡献率达77.4%。2011年中国手机出口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共出口8.8亿台,价值627.6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5%和34.3%。

2011年,中国手机出口企业的头把交椅依然由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把持,凭借每台251.1美元的出口平均价格,手机出口值首次达到155.2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手机出口企业,也借此坐稳了去年中国外贸出口200强的榜眼位置。与其同属一个集团的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初次登榜即以亚军身份亮相,全年出口手机47.3亿美元。这两家公司之所以能取得傲视群雄的成绩,均要归功于其代工的苹果手机订单激增。苹果手机2011年在全球卖出了9300万部,跃居全球手机销量第3位,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65%的利润收入囊中。

苹果的成功告诉对手们,玩“智能”就是玩科技创新与升级。昔日的全球手机霸主诺基亚,2011年全球市场表现黯淡,虽手机售出数量为全球最多,但是第4季度亏损却达创纪录的10.7亿欧元。究其原因,是输在了智能手机“食古不化”的塞班系统。

相比之下,在升级的道路上,摩托罗拉移动公司显然嗅觉更为敏锐,2011年推出多款安卓系统手机。2011年,摩托罗拉移动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出口手机1193万台,价值25.6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79.9%和96.5%。同属安卓阵营的另一手机行业巨头韩国三星,2011年智能手机销量已经问鼎世界第一,其在国内的两家公司——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和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出口手机7014万台、5564万台,价值分别达38.8亿美元、38.3亿美元。

得益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以及较低的进入门槛,国内本土品牌手机也借势进行智能升级。据统计,2011年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及天语等本土厂商新推出的智能手机中,一半以上都使用安卓平台。然而,低价策略、数量扩张依然是本土品牌手机发展的主要路径,这也导致内资手机企业的出口位次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3G风头未过,4G已经扑面而来。从国际市场看,TD-LTE 4G技术已在全球29个国家建设实验网,预计将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开始TD-LTE网络商用部署。但是,国产4G却迟迟不能商用,国内手机厂商正在面临坐失良机的尴尬。在手机通讯市场,新一轮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如果不能及时进行产品升级,结果只能是“降级”,甚至被迫退出竞技的舞台。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