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发布报告呼吁
非洲应避免“先污染后治理”
记者张伟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日前分别推出有关非洲经济发展的年度报告。两份报告分别对非洲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模式进行了分析,并且得出了一致意见:非洲应尽快实现工业化和结构转型,并在此过程中避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建立复杂和现代化的经济过程中,非洲需要努力以高效和“绿色”的方式利用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在提高经济水平的同时保护环境。

这两份报告指出,2002年至2008年间,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5.6%的速度增长,在全球仅次于亚洲;经济危机爆发之后,非洲也展现出令人瞩目的复苏能力,2010年,全世界15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有10个在非洲。然而,联合国贸发会议非洲司司长特斯法楚指出,非洲的增长严重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经济形式单一,产品附加值低,长期内不具有可持续性。

特斯法楚表示:“非洲需要工业化,需要结构转型,需要创造就业、减少贫困,这意味着需要增长。如何在保持环境可持续性的同时实现这一目标呢?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两难问题。‘现在增长,以后清洁’的思路已经不具有可行性,工业化国家曾经走过这样的道路,在发展的时候不注重环境,但现在大家都意识到,必须要为保护环境作出努力。”

联合国贸发会议在其年度报告中指出,在非洲实施可持续的结构转型并非易事,也没有一个普遍适用的办法。每个非洲国家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环境挑战、起步条件和国内能力来制订战略和政策,要把重点放在能源、工业和农业部门高效、可持续的资源利用方面。同时,这一进程需要国际社会提供大力支持,增加对非洲的资金援助和技术转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