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访奥地利企业的“绿色奥秘”
本报记者 徐立京 翁东辉 谢 飞

奥地利,一个以美妙的音乐和动人的风光闻名于世的美丽国度。5月底、6月初的几天时间里,在本报合作伙伴奥地利《经济日报》的精心安排下,记者走访了该国富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其追求绿色发展的卓越努力,致力科技创新的非凡成果,使我们感受到了和阿尔卑斯湖光山色一样迷人的“绿色魅力”,和金色大厅音乐之声一样震撼人心的科技力量。

从维也纳驱车向西两个多小时,便到了兰精(Lenzing),与小城同名的兰精集团总部就坐落在这里。厂区很大,各功能板块的厂房按生产流程有序分布,地面和空中遍布输送各种材料的管道,站在公司最高点的钟楼顶层向四周望去,从车间直通附近火车站的铁路网尽入眼底,无声地告诉记者:企业的市场规模和商业血脉都是一流的。但身为全球最大纤维素纤维生产商的兰精人并不想对我们强调自己的“大”,而是十分自豪地向我们介绍自己的“绿”。

“作为专业的纤维供应商,我们专注于生产纯天然的纤维产品。”兰精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温彼得说。厂区里层层码放的榉木,正是他们最主要的原材料。这些天然的木材经过兰精的生产线,化为粘纤、天丝、莫代尔等纤维产品,供应着全球纺织、家居、日用品等行业的许多生产商。“2011年,我们的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其中有91.5%的销售额是通过海外市场实现的。亚洲市场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占到了57%的比重,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0%。”他说。

除了产品本身的“天然”,兰精人对生产过程的“天然”,同样孜孜以求,全力建立与环境相协调的绿色生产体系。温彼得先生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他们绿色生产体系的优良性。一是90%的生产耗能通过生物能源来实现。在生产流程中利用回收工业废料和其他废料来完成能源供应。记者看到,即使是厂区内的垃圾桶,也进行了分类,兰精人说这些垃圾也被用作生物发电的原料。二是研发实施世界领先的水运用技术体系。一方面,实现水资源反复循环利用,现在兰精生产每吨天丝的耗水量,不到传统生产方式的二十分之一;另一方面,建设了奥地利第三大水处理工程,实现了水资源的清洁排放。“厂区旁边有条河,我们先取水用于生产,处理后再排放回河里,河里的鱼是奥地利最肥的。”温彼得说。

记者来到河边,果然看到河水清澈,可以想象鱼儿在水中悠然之乐。公司公关部的尼科劳斯·胡佩尔告诉我们,兰精的水处理工程同时也兼作了旅游中心,夏天游客慕名而来,享受这里的水清鱼美。难怪兰精公司能够获得奥地利政府有关环保奖项的第一名。

“绿色生产体系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绿色奥秘’就是我们和其他化工企业最大的不同。”温彼得强调说,“能够实现产量不断提高,产能不断扩大,而对环境的影响却逐渐降低,关键是科技创新。”据了解,兰精公司研发队伍达150多人,每年投入3000多万欧元用于完善绿色生产体系的研发。目前,兰精公司已拥有1300多项专利,而且还在以每年近50项的速度增加。

离开兰精,沿维也纳周边高速公路往南驱车两个多小时,在一片绿色山谷里,记者看到了静卧于此的白色办公楼和厂房,这就是欧洲最大的印制电路板制造商奥特斯AT&S(奥地利科技与系统技术股份公司)的本部。公司董事局主席汉纳斯·安德劳斯博士见面伊始便告诉我们,公司曾在上海世博会上做了展示,主题是“奥地利的创新、研发和技术实力”。“这也是包括我们在内的奥地利企业追求的主题。”他说。

对奥特斯的经验,公司首席执行官葛思迈一语概括为:“对资源的高效利用是我们商业成功的核心。奥特斯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来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他介绍说,奥特斯在高端高密度微孔印制电路板市场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主打产品HDI高密度印制电路板主要用于移动通讯设备。基于创新而具有的资源集约利用优势,使奥特斯获得了快速发展的能力,并因为能够符合环保要求、引领绿色发展潮流,而受到了各国商业伙伴以及招商者的欢迎。

目前,奥特斯分别在奥地利本土和中国上海、印度南燕古德、韩国安山拥有6家工厂,是奥地利发展最为强劲的跨国公司之一。其在中国设立的独资企业奥特斯(中国)有限公司,从2001年开始投资上海至今,已累计投入6亿多美元,成为迄今为止奥地利在华最大的投资项目。汉纳斯·安德劳斯高兴地对记者描述了新的投资计划:2011年,他们追加对上海工厂的投资,使其产能提高了30%;同年3月,又决定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新的HDI高密度印制电路板工厂,一期投资3亿美元,今年5月,工厂主体建设已接近完成。“这将是我们在全球的第7家工厂,建成后将是最大的高端HDI印制电路板制造基地。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将在重庆实验最新的研发成果。”他说,“我们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锁定了三大科技创新重点,一是正视资源紧缺所需要的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二是顺应芯片微型化趋势所需要的高品质多功能,三是适应人机交互性的需求潜力。”

让奥特斯引以为豪的,还有他们在全球所有基地采取的同一环保标准,即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标准,以及为保护环境而采取的公益行动。上海工厂向周边小学赠送环保宣传画,在公交电视上播出环保公益片,为闵行公共绿地安装太阳能灯,赞助上海500多家学校绿色环境教育课本,赞助上海市青少年环保创意制作比赛……一切为了“我心中的绿色”。

“我们专注的就是高质量的发展。”不管是兰精,还是奥特斯,均如是说。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动力,这就是奥地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世界经济格局中为自身赢得不可替代的“绿色奥秘”。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