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力缺口较往年明显减少
今年迎峰度夏难度降低
齐慧

本报北京6月13日讯 记者齐慧报道: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2012年全国电力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巡视员鲁俊岭表示,今年我国持续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出现明显回落,与往年相比电力缺口明显减少,迎峰度夏难度降低。但各有关部门不能放松警惕,要坚持增加有效供给与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强化需求侧管理相结合,坚持保障重点与抑制不合理需求、推进结构调整相结合,确保迎峰度夏平稳顺利。

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1.9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增幅回落6.2个百分点,为近几年较低水平。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增长约3.8%,增幅回落7.9个百分点,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6个百分点,其中仅冶金、建材两个行业就带动全社会用电增速回落约3.5个百分点。

据国家能源局初步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日用电量有可能达到155亿千瓦时至160亿千瓦时,高峰时段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1800万千瓦左右,偏紧地区主要是浙江、广东、江苏、河北、重庆等地。如果出现汛期来水丰枯急转、高温高湿天气持续时间过长等极端情况,电力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但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力缺口明显减小,总体测算,最大电力缺口占最大用电负荷的比重不到3%,属于最轻一级缺电。

鲁俊岭表示,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形势趋缓、迎峰度夏缺口相对小于往年的态势,既不表明我国经济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发生了根本转变,也不意味着能源供需出现了重大转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形势下,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缓、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增长放缓的结果。

鲁俊岭强调,电力供需相对宽松的时候,高耗能产业往往有加快扩张的冲动,由相对宽松到全面紧张的转换也十分快速,因此不能放松警惕,要加以特别关注和防范。为确保迎峰度夏平稳顺利,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电力供需走势预测预警;二是积极协调煤电油气运矛盾;三是统筹安排电力生产运行;四是继续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五是切实提高电力应急能力;六是扎实稳妥推进火电项目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