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并非新政——
差异化房贷政策未现动摇
本报记者 刘 畅

6月7日,在降息的同时,央行向各商业银行下发文件定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有人据此解读为,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将“重出江湖”,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优惠将全面放开。

实则不然。早在2008年,央行就出台政策,将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7倍,此后尽管央行根据宏观经济变化调整过房贷政策,但首套房最低7折的优惠政策没有改变,不过是由各家商业银行根据自身风险和市场情况自主定价。2010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新国十条”出台,银行取消7折利率优惠,随后首套房利率一路上涨,逐步从7.5折涨至8.5折,再到9折,甚至完全取消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在央行下发上述文件后,广东华兴银行随即宣布,在该行办理首套房贷最低有望享受7折优惠。但该行称会根据客户的财务状况、个人资料、风险定价等原则综合考虑,具体细则仍没有出台。

除了广东华兴银行外,多家商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仍然维持现状。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表示仍以基准利率8.5折为主,并表态将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上海地区的商业银行除维持基准利率8.5折优惠外,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执行较为灵活。例如,对于一般首套房贷农行上海分行给予9折优惠,但根据所购住房处的区域不同,贷款的金额会有所调整,最低折扣为8.5折。

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一直紧随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在7折至基准利率之间变化。从去年以来,在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遏制,房价涨幅回落,房地产市场总体朝着调控预期方向发展。6月5日,针对有部分媒体关于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强调了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

此外,就在央行重提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的同时,国家发改委新闻办公室发布声明称,有关前期媒体“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的报道纯属捏造。

可以看出,在本轮房地产调控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差别化房贷政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处于回暖期,银行放贷压力相对较小,真正能够申请到首套房8.5折优惠的客户占比尚不高,银行方面继续加大优惠的意愿并不强,首套房贷优惠直接下调至7折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随着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被进一步稳定,将更有利于差别化房贷政策的细化。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