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雷锋精神 倡导文明和谐
新疆哈巴河县以“六项志愿行动”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姜帆

本报讯 记者姜帆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六项志愿行动”,不断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在全社会形成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良好风尚,营造出大力弘扬和践行新疆精神,建设和谐美好哈巴河的浓厚氛围,为主题教育活动增光添彩。

“梦想伙伴行动”以弘扬新时期奋斗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奋斗改变命运”专题教育活动。在当地社区“六点半学校”、“放学来吧”未成年人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公民感受城市、中学生自我教育和爱心捐赠等项目的基础上,他们拓展服务范围,优化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民族团结手拉手等行动,开办哈巴河道德讲堂,举办“师德师风教育”和“奋斗改变命运”专题讲座,大力宣传普及“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大力宣传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等公民道德规范。

“微笑伙伴行动”以助残行动为主线,依托各类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团员青年深入残疾人服务中心、中小学校、乡镇、村(社区),开展“让雷锋精神永驻哈巴河”主题实践活动。团县委、妇联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老弱病残提供家政服务、法律援助、就业指导等,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教育部门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等主题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目前,已有40余个部门的3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夕阳伙伴行动”以助老行动为主线,在各乡(镇)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专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结对帮扶等形式,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城镇各社区通过开展文艺汇演、书画展示、室内羽毛球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健身活动,加强空巢老人间的互动交流,使他们融入集体生活,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目前,已开展各类助老服务活动30余场次。

“邻舍伙伴行动”以邻里相助一家亲、文明祥和建家园为主线,组织开展由青年带动的社区关怀行动。他们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努力拓展和延伸行动的内涵和外延,发挥乡村(社区)青年、文明志愿服务者的力量,利用乡村(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居民QQ群等实体或虚拟平台开展各类活动,巩固邻舍之间互访、互通、互助的纽带关系,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环保伙伴行动”以“环保优先、生态立县”建设为统揽,积极推动低碳环保志愿服务行动。他们组织青年、文明志愿者开展低碳环保理念宣传、环保知识普及、环境保护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小学倡议青少年“低碳生活”从一节课开始,借助主题队(班)会让学生畅谈对低碳生活的认识与做法,从点滴生活开始,倡导买菜购物用布袋,不用一次性木筷、回收废旧电池等好习惯。

“美丽伙伴行动”开展了“最美哈巴河人”推荐评选活动,自下而上推荐“最美公务员、最美老师、最美白衣天使、最美志愿者、最美工商户、最美边疆卫士”等先进典型。如评选“我身边最美的人”,通过深入挖掘和宣传各族群众身边有血有肉、可学可敬、事迹感人、贡献突出、社会认可度高的道德实践典型,并进行表彰,用道德榜样的力量吸引和影响了广大干部群众。各乡镇、各部门(单位)也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以“今天我们如何学雷锋”为主题的学习讨论、交流座谈和演讲比赛等各族干部群众乐于参与、易于参与的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