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进 服务业大发展
黄 干

服务业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服务业具有带动就业、降低消耗和污染、促进创新等优势,是一个国家整体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在扩大内需、拓展国际市场中,要把大力发展服务业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提升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服务业是扩大内需的最大产业潜力所在,是科技创新重要的驱动力量,代表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我们要把发展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服务业,把服务业发展提高到新的水平。

当前,世界各国经济结构正进行着新一轮调整:传统的工业型经济结构正迅速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全球化进程正持续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在这种背景下,要实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全球化进程中赢得主动,就必须顺应这种发展趋势,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大发展。

据统计,当前服务业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70%,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0%以上,服务领域跨国投资占全球跨国投资的近三分之二。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产业结构深刻调整,新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蓬勃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

因此,当前加快发展服务业,是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主攻方向之一,是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的内在要求。“十一五”时期,我们制定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据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服务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43.1%,吸纳就业人口约2.7亿;服务贸易总额突破4000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服务业吸收外资552亿美元,首度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服务业总体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竞争力不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高,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为此,我们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

因此,我们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拓展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服务领域各项改革。要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的改革方向,坚决打破部门分割、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充分释放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和活力;深化金融、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对属于基本公共服务范畴的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基本住房保障、基本社会服务、社会保险、就业服务、公共文化体育等,坚持在政府负责的前提下,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事业企业分开、营利性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分开的原则,加快事业单位改革,使相当部分事业单位逐步转化为企业;深化政府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实现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为主转变。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市场,坚决破除阻碍民营企业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

二是积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我们应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方针,全面提升服务业的开放水平,努力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要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文化、建筑服务等优质服务出口,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使“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并肩进入国际市场;也要积极扩大服务进口,鼓励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端服务。要继续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欢迎各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也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建立地区总部、营销网络和研发中心。

三是大力优化服务业结构。要适应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是制造业的“心脏”和“大脑”,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强大动力。中国处于工业化的关键阶段,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要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大力发展金融、物流、商贸、广告会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制造业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力发展旅游、健身、家政、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需求;鼓励传统服务企业改革创新和兼并重组,走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之路,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服务企业。

四是努力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环境。要纠正“重工业、轻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加快实施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拓宽服务业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有实力的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取消针对服务业的各种不合理收费,对合理的收费要依法公示并接受社会监督。

与此同时,还要健全有利于服务组织多元化发展的制度体系。要通过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适合行业发展特性的服务组织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建立专门的法律法规对特许、连锁经营等行为加以规范,保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