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降息: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本报记者 王信川

中国人民银行7日晚间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央行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为避免经济增长波动幅度过大,当前适时降息有利于提振信心。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需求不足、部分行业和企业效益下降等矛盾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三大需求均表现疲弱,海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导致出口情况难言乐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创出2003年以来新低,剔除价格影响后消费总额也处于下滑态势。

在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通胀回落和经济增速放缓也令市场对降息预期加强。交通银行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进入5月份以来,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同时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季节性回落态势,5月份CPI或将继续小幅回落,从而为货币政策进一步预调微调打开了空间。

5月18日,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银行体系释放了4000多亿元资金,有利于增强经济运行活力。但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PMI为45.2%,低于上月3.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这表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在较大程度上制约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货币信贷增速也呈放缓态势,特别是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的中长期贷款更是增长缓慢、占比偏低。有关专家认为,当前货币信贷的主要矛盾不是流动性,而是企业取得贷款的实际利率较高,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的信贷需求。因此,需要通过下调基准利率,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央行在5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之前降息,意味着央行预测到经济数据不够乐观,而采取的一种刺激性手段欲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央行的此次安排更多的是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了央行稳定经济的明确意愿,体现了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名义上是存贷款同步下调,实质上是非对称降息,因为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这样银行可能更倾向于选择1.1倍的存款利率,相当于导致银行总息差缩小。”郭田勇说,央行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也等于给银行更大的定价权,意味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5月CPI公布前降息,时间上略超预期,对股市和债市均形成利好。对房地产市场来说,降息给消费者的信号作用比降准更大一些,影响范围也更广,短期内或将缓解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链紧张。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降息意味着存款收益的减少,因此需要根据个人风险偏好,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

“稳健的货币政策既强调稳健的定位,又表明政策是有弹性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表示,今年的广义货币(M2)的增长目标是14%,但目前只有12%左右,这说明未来货币供应层面还有可操作空间,信贷总量、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