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利共赢才能长久
李予阳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在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近年来,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发展迅速,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十一五”期间跨国并购的投资额累计将近94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35%。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的主体是制造业企业,以往的收购多以产业并购为主,此次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勘察设计行业的海外并购是一次新的突破,表明了我国高端服务业实力的提升。

此次收购的成功建立在双方充分沟通、理解、合作的基础上。企业跨国并购不仅是业务的合并,更是文化的融合,而后者恰恰是一些企业跨国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并不是此次并购中出价最高的收购者,但却是对方管理层和员工认可度最高的企业,就是因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对CPG的历史、文化和品牌予以充分的尊重、认可,双方在未来的发展目标上具有高度一致性。CPG可以预期的是,在自己发展的延续性和优秀文化得以保留的基础上,企业进一步的发展。这种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得到了普遍欢迎。

前不久,商务部、中央外宣办、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国家预防腐败局、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了《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意见要求我国企业更好地适应实施“走出去”战略面临的新形势,内凝核心价值、外塑良好形象,在实施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和建设和谐世界中发挥更大作用。只有不断探索适应国际化经营需要的跨文化、信仰、生活习俗的管理理念,积极推进经营思维、管理模式、雇佣人才、处理方式的“本土化”,相互借鉴、增进理解,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跨国经营中的价值观冲突,互利共赢的合作才会长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