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勘察设计行业首次走出去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成功收购新加坡CPG集团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获悉:该院日前以1.47亿澳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国际知名建筑设计企业新加坡CPG集团的全部股权,成为其全资股东。此次收购是中国勘察设计行业海外收购的第一案例。中国企业此前的海外并购多以产业并购为主,中国建筑业企业“走出去”也多以工程承包企业为主,而此次并购则是中国文化型、智力型企业走向国际的成功范例,也是中国高端服务业走出去的有益尝试,体现了中国综合国力和软实力的提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修龙表示,对CPG的收购将使该院不仅直接拥有成熟的海外业务拓展平台,而且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延伸完善中国企业在世界建筑工程市场的产业链条,推动中国建筑设计的国际化进程。

据介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是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科技型中央企业,在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设计完成了北京火车站、国家图书馆等国家重点工程。CPG集团的历史可追溯到1833年,前身是新加坡政府公共工程局,是新加坡建国的主要发展咨询专业机构,是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及建筑工程领域领先的咨询与管理服务公司。其主要代表工程有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国会大厦、最高法院、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樟宜机场以及在建卡塔尔新多哈机场等,在中国、印度、越南、菲律宾和中东等地设有20个分支机构,项目遍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购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可以通过合作扩大自身在亚洲的业务空间,CPG也可以迅速扩大自身在中国的业务机会。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与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建筑工程总量与增幅已位列世界前列,成为了世界的工地。中国勘察设计企业随着多年与国外优秀设计机构的比拼与合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升了技术实力与管理水平,具备了与国外优秀设计机构比肩的水平。”修龙表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是围绕主业打造建筑设计行业世界一流企业。近年来,该院积极在国外布局,设立分支机构,开拓国际市场。2011年8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收到瑞士联合银行(UBS)的邀请,获悉CPG集团100%股权即将被澳大利亚道纳(DOWNER)集团转让,他们觉得这是“走出去”的一次机遇。

修龙介绍说,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报价并不是最高的。此次收购成功的主要原因一是双方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和相似的企业历史经历。双方的战略发展目标也比较一致。CPG致力于建设成为亚太地区一流企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战略愿景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双方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长期、密切的合作,共同完成了北京未来科技城规划等项目。

“收购中,在一次会议上,我们表示,CPG的历史和品牌令人尊敬,收购后我们要保留对方的品牌和优秀传统,并肩携手实现共同的发展。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修龙说,“这次收购得到了CPG集团高层和员工的支持。据第三方无记名抽样调查,CPG集团员工对此次收购的支持率达到93%,高层管理者高达100%,这是我院实施收购决策,并最终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据了解,收购后,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将继续保留对方的管理团队。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