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食品安全 的防线前移
吴佳佳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瘦肉精火腿肠、染色馒头、地沟油、工业明胶生产药用胶囊等事件,使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大打折扣。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什么食品安全事件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除监管问责不到位、惩戒力度不强等外,生产环节存在安全隐患也是重要原因。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食品制造过程中使用劣质原料,添加有毒物质,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抗生素、激素和其他有害物质残留等,这些问题都出在生产环节。因此,我们必须让食品安全的防线前移,从源头上形成长效机制。

进一步加强食品源头的安全控制和保障体系建设。一方面要严格治理环境污染问题,避免污染转移至食品原料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要控制各类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过程的能力建设和监管控制。同时,要尽早出台统一、完善的食品安全标准,建立权威的食品安全信息共享平台。

在食品生产加工方面,应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好配料审查、原料进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关口,建立产品有标准、管理有制度、操作有规程、过程有记录的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

诚信的缺失和道德的滑坡是食品安全问题的本源。发达国家也经历过食品安全危机,如美国的“肮脏食品加工厂”,欧洲的疯牛病,日本的毒大米等。推动各国走出危机的最大启示就是用完备的制度呵护良心,用严苛的法律捍卫道德。美国法律就规定,无论金额大小,只要有制假或售假的行为就构成犯罪;日本对农产品实施严格的“身份证”制度,建立了可追溯管理模式。

总之,面对食品生产越来越长的产业链条,从产业链源头开始监控,对食品供应的每一个环节都实现可追溯,让那些不达标的食品无法进入市场,从根本上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才能打造好食品安全的良心盾牌,让消费者放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