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企业创新 推动产业发展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实践与思考
□ 谭瑞琮

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对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与整合,提高资源共享范围和效率,为推动产业的升级和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科技资源条件支撑,最终推动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通过近8年来的运行与服务,研发平台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一定的实践与探索。

一、重视法制建设,立法推动开放共享

2007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促进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规定》,并于2007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有关大型科学仪器共享的法规。4年多来,研发平台持续推进落实仪器共享规定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盘活存量仪器资源开放共享。二是通过联合评议有效避免了重复购置。三是通过用户补贴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四是通过仪器共享服务奖励资金调动提高科技资源的使用效率,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存量资源。

二、强化机制探索,实现高效优质服务

为提高资源共享服务的效率和范围,研发平台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平台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

在平台建设运行方面,探索“产权多元化、使用社会化、营运专业化”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使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按市场化机制来运行服务。通过稳步提高平台运作的市场化程度,加快盘活社会存量资源,协调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加盟平台,提供各类科技公共服务。通过引入多元投资、强化绩效评价等多种途径,培育各种类型性质的专业服务机构。

社会资源加盟机制。为了促进各类科技资源为企业提供服务,研发平台通过制订加盟管理办法,设置一定的门槛和准入标准,吸引优质资源加盟平台,重点考察加盟单位的服务有效性和服务意愿,并通过服务奖励和用户补贴的方式强化加盟机制,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去年又重点促进了大科学工程与重大装备资源的加盟工作,包括上海光源、超算中心、风洞中心等一系列重大装备,形成了“以资源集聚优势吸引用户、以用户汇聚优势吸引加盟单位”的双向吸引的“研发超市”效应。

政府购买服务机制。上海在平台的开放、服务和应用中合理利用政府购买机制,发挥有限的财政投入在优化创新环境中“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比如,研发平台与全市32家文献机构合作,按“自由竞争、按劳计酬”的竞争机制向用户提供高效的全文传递服务,并集中向服务机构核算服务补贴。如利用财政资金购买的中文文献资源,使用的用户和数量都非常巨大,去年投入108万元,实际为用户使用的费用达到了6000多万,撬动作用显著。

三、建立多层次的平台服务管理组织体系

平台通过加盟、合作、联合等机制的创新和应用,调动了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在上海市形成由研发平台管理中心、各区县服务中心、加盟服务单位、专业技术平台、园区服务站及中介服务机构等组成的平台服务管理组织体系。

通过市区联动与多方合作,上海在所有17个区县都建立了研发平台服务分中心,并在上海20个行业协会以及32个各类高新园区建设了服务站,打造了全市性的科技创新一站式服务体系,通过举行定期的交流合作、资源传递等各种形式,将资源与服务推送到企业。如仅2011年就共同举办50多场各类活动和20多场公益培训,活动得到了中小企业积极响应,还向上海市全部3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推送创新服务礼包。

通过以上这些方面的尝试与探索,研发平台在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成效,不仅服务企业创新的范围不断扩大,还充分体现了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了产学研的有效融合。

下一步研发平台将重点强化对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支撑与服务,强化对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撑与引领,强化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的相结合,强化资源集聚与绩效评估的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效率,最终形成能有效支撑产业发展、服务企业创新的完善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作者系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