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断流十年泉水复流
太原地下水位平均上升2.21米
本报记者 刘存瑞 李 哲

太原市66个地下水位监测点的数据显示,2011年太原市地下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地下水位平均上升2.21米。断流10年后的清徐县平泉村“不老泉”已开始复流,晋源区天龙山瀑布景观也已经重现。

太原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为173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8.4%,城市节水十分迫切。

近年来,太原市始终把巩固节水型城市成果作为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推进节水减排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全面落实节水措施,扎实推进城市节水管理,万元GDP取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节水型企业覆盖率、再生水回用率等指标位于全国前列。

在开展节水工作中,太原市突出重点,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校园两个“载体”建设。东山煤矿通过对井下涌水处理二期工程的改造,达到日处理井下涌水4000立方米并全部净化利用的能力。对矿井水进行处理后达到生活用水标准,成为企业生活用水的一大补充,大大减少了自来水的取水量。中北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技改工作,更新改造内部供水管网,推广应用节水型用水器具,探索非传统水资源的利用,被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分别授予全国城市节水基础管理工作先进校园和示范管理工作先进校园。

目前太原市共有56家企业建成节水型企业,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到51.3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了93.68%。

在严格节水的同时,太原市不断拓展非传统水资源利用。太原市把项目建设中节水设施、设备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落到了实处。山西国贸大饭店在主体工程建设的同时配套建设了中水处理系统,客房洗浴、职工浴室淋浴水、写字楼盥洗排水、冷却塔排污水等废水经过中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平均每日可产出中水260立方米左右,全部回用于饭店的客房和写字楼的厕所冲洗,约占饭店日用水量的30%左右,每年可节约水费35万元。

目前,太原市建成建筑中水工程20余座,日处理量达到3070吨。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再生水回用率达到32.8%。此外,汾河景区建设、晋阳湖区改造、东西山森林公园建设等工程的实施,也使得太原市的水源得到涵养,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